流汗臭又黏!醫曝「愛做3件事」會生病 網友哪個沒做過?

▲▼夏天流汗腋下濕透。(圖/達志示意圖)
▲高溫使人狂噴汗,此時「愛做的事情」通通都是大忌。(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夏天動輒30℃ 以上的酷熱天氣,讓人在太陽底下走沒幾分鐘就大汗淋漓,而身為汗臭人的你身體又臭又黏,當下只想沖個冷水澡嗎?香港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分享「3大流汗禁忌」,指出流汗後一旦處理不當就容易生病,要謹記流汗後不能做的3件事,沒想到網友常做的都上榜啦!

由香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所創辦的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過去曾PO文分享「炎夏多汗:處理得宜免生病」,並指出夏天出汗在所難免,汗流得好有益身心健康,汗若流得不好則會傷身。以中醫養生之道來看,除了注意流汗時間、位置及汗量外,流汗後的處理也需要注意,因為一旦處理不當就容易讓疾病找上你。該粉專也分享平常最容易犯下的「3大流汗禁忌」,網友們快看看你中了嗎?

▼流汗時不能做的3件事,你觸碰幾條大忌?(圖/《CheckCheckCin》授權提供)
「流汗做3件事」會生病!中了幾項。(圖/《CheckCheckCin》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不要過度使用止汗劑
很多網友為了讓腋下保持芳香,避免汗漬染得衣服變色,常常會使用止汗劑。但梁尹倩說,適量的出汗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助於排走體內過多的濕氣,而使用止汗劑每天最多2次為宜,也應該選擇天然無酒精成分者比較好。

2.流汗後勿洗冷水澡
炎炎夏日流得滿頭汗,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沖個冷水澡消消暑,但此舉超傷身!梁尹倩指出,人體溫度調降需時,大量出汗時毛孔疏鬆,一沖冷水會使寒邪進入體內,有損陽氣。而運動過後也應該先擦乾汗水,等待半小時後再洗澡,也不宜用冷水洗澡。

3.流汗時避免吹風、吹冷氣
為了避暑解熱,很多人習慣在流汗後立馬進入冷氣房,梁尹倩解釋,大汗淋漓時皮膚毛孔尚未完全收緊,此時如果立刻吹風、踏入冷氣房,很容易著涼生病。

中醫師也提供「用薑皮水抹身」的方法幫助網友有效止汗,她說只要將平時煮飯時所用的薑,刮下來洗淨風乾成「乾薑皮」,放入褒湯袋,加入10碗水以中火煮滾,接著調至文火煮10分鐘即可,等到薑皮水放涼,洗完澡後即可用來抹身體。但要注意的是,應先抹在手腳位置,看看皮膚是否過敏才能繼續使用。

諮詢專家:梁尹倩,為香港註冊中醫師及CheckCheckCin創辦人,並身兼兩子女之母一。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出版暢銷書籍《飲湯》系列。善於將西方思維與中醫學傳統相互結合,簡化中醫理論;更藉不同途徑推廣「治未病」之理念,讓大眾可以輕鬆學會從飲食上調理個人體質,成為自己的醫生。

▼諮詢專家中醫師梁尹倩。(圖/中醫師梁尹倩提供)
梁尹倩中醫師。(圖/梁尹倩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