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亞運棒球/擺脫老三心態 中華隊絕對可以更好

▲▼2018雅加達亞運,棒球,中華隊奪下銅牌。(圖/記者李毓康攝)
▲亞運中華隊奪下銅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立勳/特稿

2018年雅加達亞運中華棒球隊本次拿下銅牌,中斷連續20年至少銀牌紀錄,首戰打倒韓國,讓球迷燃起一股希望,但對日本一仗又陷入多年來「細膩」不足的狀況,最後與金牌戰擦身而過。

中華棒球隊預賽首戰2比1擊敗韓國,讓國內球迷相當振奮,讓這批原先不被看好的中華隊,頓時受到全國關注,隨著預賽輕取香港與印尼,以分組第一之姿闖進複賽,讓人感覺這次中華隊很有機會闖進金牌戰,然而複賽首場1比0險勝中國大陸,接著最重要抗日之戰,林樺慶盡力投出5局失3分內容,但打線遭到封鎖,中華隊在比較對戰優質率後,被打落銅牌戰,銅牌戰10比0輕取中國大陸,保住第3名。

綜觀亞運整個系列賽,中華隊在徵召不順情況下,第一場意外打贏韓職全明星陣容組成的韓國隊,已經可以向所有球迷交代,同時證明短期比賽勝負難料,不管陣容強或弱都有機會演出驚奇,銅牌的結果雖然不算滿意,但還可以接受,攤開中日韓3強戰績,全部都是5勝1敗,但卻形成互咬的少見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雅加達亞運,棒球銅牌戰,中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亞運中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隊複賽最關鍵一戰交手日本,日本在至少得贏3分以上的高壓力下,整場比賽依舊有所發揮,5比0完封中華隊,許順益認為日本隊樣樣都比中華隊細膩,雖然是業餘社會人隊,實力與我們還是有很大差距,不過既然能打敗韓國,代表中華隊選手們有一定水準,是有機會勝過同為業餘球員的日本,早從多年前就常聽歷任總教練檢討細膩度不足,但經過了這麼多年,一樣狀況卻還是不時發生,令人不解到底是輸在技術或是心態。

本次中華隊以17名業餘球員,搭配7位中華職棒年輕選手,業餘選手經過長時間培訓,默契與精神戰力相當不錯,球隊凝聚力也很好,如同總教練許順益說過,陣中多位選手都是職棒的逃兵,擁有職棒水準,如果未來確實執行賽事分級,業餘選手扛起亞運奪牌任務,如何提升自我也很重要。

輸球過程中的細節,需要透過不斷的訓練與比賽進而變成習慣,才能平常心發揮水準,台灣棒球不是沒有進步,但相較於日、韓腳步,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如同許順益所說,走出來才知道人家進步到什麼程度,此外,心態上不能只想保住老三,必須拿出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或許要用業餘球員打贏韓職明星隊不容易,但日本隊同樣是業餘選手,基本功就是比我們紮實,中華隊隊長林加祐說過,中華隊打擊還不錯,素質也不比日本差,但守備還可以更好,看到日本不斷盜壘,而且想跑就跑,真的需要多加油。

▲▼2018雅加達亞運,棒球銅牌戰,中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亞運中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