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B肝卻不追蹤 他腹痛確診肝癌「5公分腫瘤緊貼橫膈膜」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1名B型肝炎帶原者不定期追蹤,日前因腹痛就醫,確診肝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中市1名80歲的傅先生為B型肝炎帶原者,但沒有定期追蹤,某日因腹痛就醫時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在肝臟右葉發現一顆直徑達5公分的肝腫瘤,進一步經肝臟磁振造影檢查後,確診為肝癌,且不偏不倚就長在肝臟第七小葉緊貼橫膈膜的高危險位置。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許漢廷醫師指出,台灣肝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幾十年以來都排名在前三名,肝癌的肇因主要是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很多民眾自知有B、C肝炎,卻因為沒任何不適症狀而不追蹤,讓自己身陷在癌變危機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針對肝癌的治療上,許漢廷說,傳統上根除性治療首選為肝臟移植、手術切除,但因傅先生年歲已大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手術風險既大且術後恢復期長,經討論後選擇「射頻燒灼術治療」,但因腫瘤直徑達5公分,且位置緊貼橫膈膜,因此先做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先縮小腫瘤,再使用3針射頻燒灼術,終於成功治療,目前術後追蹤6個月尚未復發。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許漢廷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許漢廷醫師。(圖/台中醫院提供)

何謂射頻燒灼術治療?許漢廷說明,射頻燒灼術的原理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燒灼針插入肝腫瘤內,藉由離子激化轉換為熱能,將燒灼針周圍組織加熱至攝氏55度以上,讓組織壞死,可以和其它治療相互配合,且以往燒灼術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如氣胸、腸穿孔等,也因為人工胸水及人工腹水技術的輔助而大幅的降低。

許漢廷提醒,目前早期肝癌的治療效果很好,建議高風險族群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都需要定期抽血和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在肝癌防治上,國健署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服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