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兒救不回...家屬決定放手!「一個舉動」讓仁醫感動:我很幸運

新生兒,孕婦,產檢,早產兒,嬰兒。(圖/CFP)

▲嬰兒救治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醫病關係緊張,但台大婦產科醫生施景中分享了一段感人的故事,他緊急接生一名胎兒異常的產婦,原本預定寶寶出生後由兒醫團隊幫忙救治,但寶寶提早報到,狀況不好,他對孕婦一家感到愧疚,後來他巧遇孕婦先生,對方說決定放手讓小孩走,並向他鞠躬,在對方低頭的一剎那,他好像看到小孩也向他鞠躬。

被網友封稱為「仁醫」的施景中經常在臉書分享醫院故事,他日前以「諒解」為題PO文指出,農曆年前從陽明山上衝下來接生一個胎兒異常,「當初,孕婦來找我,根據以前累積的大量病例經驗,我抱著非常樂觀正面的態度,鼓勵她。最後她們決定從南部上來找我接生,出生後由兒醫整個照護團隊一起幫忙救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小孩在預定的時間之前,提早來到世間報到,讓醫生措手不及。施景中說,「後來出現一些預期之外的情況,小孩的狀況變得非常不好。我對孕婦、小孩、和她家裡,感覺非常的愧疚。心情低沉,不願面對這樣的事實。」

▲醫生,醫護。(圖/視覺中國CFP)

▲醫生手術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年後某一天,施景中在走廊上碰到了孕婦的先生,對方跟他說明小孩的近況,也表示決定不再用維生機器,放手讓小孩走。施景中表示,「我幾乎不敢面對他。簡短談話結束,最後,先生向我鞠了一個深深的躬,感謝我們大家的努力。他低頭的那一剎那,我好像看到了小孩,也正在向我鞠躬致謝,心有靈犀,我真的確實感覺到了。」

施景中指出,隔天小孩安詳走了,後來孕婦還傳了很長的訊息,感謝加護病房教授們站在她們立場為她們著想。「我是多麼的幸運,碰到能理解的家屬,還有這個小朋友。」

對此,不少網友覺得感動,「諒解。很偉大的家屬...」「已經努力過了,剩下的就交給老天,老天會做最好的安排。」「謝謝醫生們及護理人員。」「雖然施P已經歷經多次,但連你都會有束手無策的時候,只能說生命會找到最好的出口。」「至少您跟兒醫團隊盡心力的為他們帶來些許希望,雖然結果不如預期。」

▼施景中醫師的臉書PO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