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轉骨湯想高人一等? 醫揭「最佳服用時機」喝錯會性早熟

量身高。(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指出,小朋友適合轉骨的時間在青春期10歲開始。(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不少人都想透過中藥轉骨方來增加發育機會,但究竟什麼時候才是飲用的黃金期?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指出,小朋友適合轉骨的時間在青春期10歲開始,一直到18歲,這也是人成長發育的高峰期,一般來說,國小五、六年級最適合開始轉骨,但若身高在身高曲線的百分之三以下,則可再提前。

謝旭東說明,腎主骨,因此補腎為長高的根本,但一些常見的疾病比如過敏性鼻炎、便秘等問題,雖對長高沒有立即的影響,但長期下來影響睡眠或導致食欲不佳,也會間接影響身高,所以也要一併處理,再分別配合男女轉骨方,才能療效更好,若單純轉骨反而可能成效不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男女的轉骨湯配方也不一樣,謝旭東表示,男重補氣,所以用四君子湯加減,女重補血,所以用四物湯加減,但要注意市售轉骨方眾多,非經醫師指示下服用過補的藥材也有可能導致性早熟,因此建議還是要經由合格的醫療院所處方開藥。

另外,想長高也必須先排除因先天疾病導致身高矮小,比如染色體異常或是基因缺失,中醫對此治療效果也會有限。謝旭東建議,長高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建議盡量早睡,尤其是夜晚10點後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是清醒時的3倍,充足睡眠和飲食均衡更是長高的關鍵。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