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夾「炸雞腿」有多可怕?公佈數據網嚇歪...3主菜同樣不推

Cofit觀點

Cofit觀點 Cofit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以網站及APP提供專屬營養師一對一密集指導,並有超過800位註冊營養師為用戶服務,並致力於結合科技和醫學專業,傳播正確的健康知識、提供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

▲轉載配圖。

文/Cofit 營養團隊

便當是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之一,在營養師會建議配菜要多選青菜,相信你也會因此夾了許多青菜,但是主菜選了什麼呢?菜盤上的炸排骨、炸雞腿看起來很誘人,但是這些除了是熱量的負擔外,更隱藏著肌膚危機...

只要炸過,熱量大幅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應該都有聽過油炸的食品熱量很高,但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油炸的熱量可以高到多麽誇張。以雞腿為例,一隻生雞腿的熱量約為340大卡,油脂含量為20.9克,油脂的熱量佔比為50%,但是經過油炸後,熱量攀升到450大卡,油脂含量增加15克,油脂的熱量佔比更提高到72%!這數據可顯示油炸的問題可能遠高於你的想像。無論是過油還是油炸,食材只要炸過吸油量就會大量增加。吸油量是裹漿大於裹粉,再高於乾炸,可以看看附圖中油脂含量,括號中是指油脂提供的熱量佔比,記得在買便當時要盡量避免這些油炸物。

▲轉載配圖。

我們的油脂比例很不健康

除了油量以外,我們也要重視油脂組成。油炸的油為了穩定,會用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是心血管的負擔。除了飽和脂肪酸的健康威脅以外,不飽和脂肪酸比例也是很大的學問。不飽和脂肪酸可依照結構再區分成omega-3、omega-6與omega-9。這些脂肪酸對人體生理都很重要,互相對人體生理具有平衡的效果。

•omega-6(富含於葵花油、沙拉油、芝麻油):產生發炎反應的激素
•omega-3(富含於亞麻仁油、魚油):產生抑制發炎反應的激素


因此學者建議我們攝取omega-3與omega-6的比例為1:3至1:4,但是現在飲食太過西化,而且我們的烹調油有太多的沙拉油與葵花油,這些都是以omega-6為主的烹調油,讓我們現在攝取omega-3與omega-6的比例1:20,讓我們的蹺蹺板倒向發炎反應。

▲轉載配圖。

選對主菜挑對油,留住青春不要痘

由於我們現在攝取太多的omega-6脂肪酸,會讓蹺蹺板倒向發炎反應,這樣就容易造成肌膚的問題,如:冒青春痘。因此,嬌生公司位於紐澤西的肌膚研究中心建議(連結),我們應該要吃多一些omega-3脂肪酸,降低發炎反應,就可以改善肌膚問題!

營養師建議您在買便當時主菜不要選油炸物,挑個清蒸鱈魚片、清蒸鯛魚吧。如果在家裡煮飯,建議可以買亞麻仁油,用水拌炒的方式烹調,主菜也是以汆燙、清蒸方式,不僅能降低油脂攝取量,也可以減少omega-6脂肪酸比例,增加一些omega-3脂肪酸,平衡omega-3與omega-6的蹺蹺板,在瘦身的過程中還兼顧的肌膚保養!

▲轉載配圖。

※本文經授權轉自:Cofit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我們想要顛覆台灣人肥胖及慢性病的問題,因此打造了線上飲食改造課程,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輕鬆達到減肥、健身、吃得更健康的目標!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