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不計代價全方位照顧 救災官兵家屬可以安心

▲讓救災官兵吃飽、吃好是完成任務的重要關鍵,一定要確保是「熱食」。

▲ 讓救災官兵吃飽、吃好是完成任務的重要關鍵,一定要確保是「熱食」。

圖、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不管台灣發生怎麼樣的天災地變,衝上第一線救災的身影,永遠是國軍官兵,他們與災害搏鬥、與老天搶時間,將受災民眾列為第一優先,那誰來照顧這群廿四小時無休的官兵?從國防部長嚴德發、823水患救災主力的陸軍司令王信龍到各作戰區(軍團)指揮官,都下令、貫徹不計代價執行照顧救災官兵所需,官兵家屬可以完全放心。

一張警消人員冒著雨水、腳泡水裡吃飯盒的圖片,感動台灣人心,就算是網路酸民也折服按讚;身為救災主力的國軍官兵,救災同時,誰來照顧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

吃飯皇帝大,尤其要付出體力負荷的官兵,吃好當然必要,823水災期間,為確保供應官兵熱食,災區距營區近,就由單位追送熱食,如果救災責任區偏遠,由當地鄉鎮市區公所就近負責供應盒飯,前提是,一定要保證官兵吃到熱騰騰的飯菜,更準備加熱式餐盒提供救災期間不時之需;國防部長嚴德發還致贈救災官兵大批飲料、餅乾、零食,讓救災官兵在兩餐間補充體力;怕官兵淋雨失溫,每兩小時還提供熱薑湯,給官兵暖身子。

▲▼救災前,就預先增撥每一官兵服裝、毛巾、襪子、內衣褲,滿足官兵需求。

▲▼救災前,就預先增撥每一官兵服裝、毛巾、襪子、內衣褲,滿足官兵需求。

▲▼救災前,就預先增撥每一官兵服裝、毛巾、襪子、內衣褲,滿足官兵需求。

在磅礡大雨中,官兵浸身污水裡救災,雨水、汗水濕透軍服,軍方早就預判官兵服裝的需求,救災伊始,每個作戰區打開經理庫房,事先增撥每位救災官兵2 套軍服、1條毛巾、2套內衣褲、2雙襪子供官兵替換使用,還快速統一送洗換下來的髒、濕衣物,讓官兵免除後顧之憂;救災官兵返營休息時,迎接他們歸來的是充足的熱水澡供應,可以洗滌一身疲憊。

戰爭電影中,常見美軍在最前線面對激烈戰鬥,一樣喝得到可樂、汽水的場景,常讓國軍官兵羨慕不已;此次救災,國防部指示福利單位在救災官兵休息區「如影隨形」設置補給站,主動提供官兵福利品;同時也開設醫療站,每天定時為官兵量耳溫,提供官兵救災過程的小外傷治療,當然,也服務受災百姓的醫療需求。

▲從88年921地震救災後,救災官兵的心理輔導工作極為重要。

▲從88年921地震救災後,救災官兵的心理輔導工作極為重要。

對於負責清理、搬運家禽、家畜屍體的官兵,各作戰區動用化學兵群戰備存量,全面提供防護衣、鞋、手套、口罩,避免可能的疫情感染;除了各部隊編組隨隊心理輔導人員,還從高雄、台中總醫院調派心理醫生,在清理現場、休息區運用人員晤談、團體輔導等方式,緩解官兵救災期間心理、情緒壓力,已有隨隊心輔人員近百人次、服務救災官兵千餘人。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八軍團發言人楊安少將不約而同掛保證,國防部各級單位一定會不計代價妥善照顧救災官兵,維護每一個官兵的健康、確保官兵們的安全,他們也都籲請官兵們的家屬安心、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