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容量3歲定終生! 「顱縫早閉」智力發展受影響

▲睡壞了?男童頭超尖像「鹹蛋超人」 竟是顱縫早閉惹禍。(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盧亭辰醫師說明顱縫早閉四大類型。(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小孩的頭型怎麼看怎麼怪,小心是「顱縫早閉症」惹禍。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盧亭辰醫師表示,人類頭骨上的顱縫主要有4處,除了前額顱縫約在出生7至8個月癒合外,其他都要等到成年,倘若出現「早癒」的情況,可能會限制腦部發展,並造成顱顏畸形,而腦容量發展3歲定終生,建議家長若發現異常,應儘速就醫治療。

盧亭辰提到,人類頭骨上的顱縫,分為前額顱縫、冠狀顱縫、矢狀顱縫及人字顱縫。前額顱縫早閉會造成前額三角的頭型,單側冠狀顱縫早閉會造成大小眼、鼻樑歪斜,矢狀顱縫早閉會造成前後徑很長的船型頭。而顱縫早閉會限制腦的發展空間,可能造成腦壓上升,進而影響兒童智力及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寶,捏臉,嬰兒,臉頰,可愛(圖/達志/示意圖)

▲腦容量3歲定終生!幼童「顱縫早閉」智力發展受影響。(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盧亭辰曾收治一名3歲的羅姓男童,頭頂過尖像「鹹蛋超人」,原本家長以為是睡姿沒調整好導致頭型異常,但在某次感冒到診所就診時,遭醫師發現這項異常不單純,建議到林口長庚整形外科檢查,經電腦斷層掃描,才確診矢狀顱縫早閉症。

「3歲的腦容量已是成人的9成!」盧亭辰表示,大多數顱縫早閉症的病童,都是因為語言肢體發展遲緩而去求診,但年紀越大手術會越困難,失血越多,併發症也越多,成效也較差。目前世界上大型醫學中心普遍建議最佳手術時間在於1歲左右,因此早期發現、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仍然是治療此類病童的重要原則。

兒童頭部畸形發生的原因很多,盧亭辰提醒,為避免影響寶寶腦部發育及外形美觀,建議家長一旦發現寶寶頭形有些異樣,就應儘速就醫,即早接受治療與矯正。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