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

▲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圖/記者嚴云岑攝)

▲罹病12年的漸凍人陳俊芝戴上智慧腦波溝通設備。(圖/黃景祥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電影《X戰警》中,X教授用的腦波溝通系統,未來有望造福漸凍人患者。台北科技大學研發團隊,經過一年的研發與測試,完成15套「智慧腦波溝通」設備,讓眼睛逐漸被「凍結」的漸凍人,能透過意念回答YES或NO,更設計有12選項的溝通面板,讓漸凍人即時「說」出自己需求,包括「我想喝水」、「幫我調整呼吸器」等,幫末期患者搭起與外界患者溝通橋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漸凍症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簡稱,為成人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之一,台灣每年新增460名患者,目前總罹病人數約1000人,平均每3天就有一位新的漸凍症病友。依據歐美國家盛行率調查,大約每10萬人中,就有2.2萬人罹患漸凍症。部分患者到了末期,會因眼球方向無法控制,導致動眼裝置無法協助溝通,也無法筆談,意識逐漸被「冰封」。

▲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科大研究生示範腦波儀操作。(圖/記者嚴云岑攝)

主導研究的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北科大副研發長劉益宏表示,當初會開發這套系統,是在與漸凍人協會前理事長陳大謀與太太Kiki聊天時,理解到漸凍人到了末期,雖然喪失對外溝通能力,但腦波運作卻正常,促成了開發的強烈動機。

不過,因該項產品市場不大,研發資金募集不易,劉益宏轉向向曹仲植基金會求助,沒想到,董事長曹國賢簡報20分鐘後,對方馬上拿出一張「空白支票」讓他填寫,多虧了60萬經費,才讓產品順利完成。

▲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圖/記者嚴云岑攝)

▲智慧腦波溝通設備設計模式。(圖/記者嚴云岑攝)

劉益宏表示,此項腦波溝通系統不再只是過去實驗室階段的技術展示,而是更趨近商品化階段,包括人工智慧腦波辨識軟體、腦波處理電路等硬體設備,皆由北科大自行打造。有鑒於市面上腦波儀光「電極帽」就要5至7萬,為了降低成本,研究團隊自行到迪化街找縫紉師傅訂做,再搭配人工智慧腦波辨識軟體、腦波處理電路等硬體設備,終於在今年投入患者測試,開啟患者「主動溝通」橋樑。

罹病12年的漸凍人陳俊芝就此次受贈者之一,先生黃景祥表示,太太生病後因舌頭僵化,發音受限,加上雙手無力,過去都只能將觸控筆綁在太太雙手間,透過「點IPAD」方式與外界溝通,有了這套系統與12項智慧面板,可以即時傳達太太需求,「對我們來說方便很多」。

▲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俊芝現在溝通模式主要是手上綁觸控筆在iPad上慢慢移動。(圖/黃景祥提供)

陳俊芝也透過打字表示,「溝通困難是許多漸凍人心中的最痛,小則因身體不適狀況無法被瞭解與排除,而與家人、看護產生誤會、爭執或衝突;大則有危及性命的風險。腦波溝通可以提供給病友另一個方式與人溝通,是令人期待的實用輔具。」

漸凍人家屬Kiki也提到,市面上的儀器,通常都是讓患者做「是非題」,「但若患者想喝水,你卻一直問他要不要抓背、要不要上廁所,對他而言就是『需求沒有被滿足』。」此次智慧腦波溝通設備最貼心的設計,就是依照患者所需,打造出12個選項,讓患者依照自身需要,由機器幫忙「說」出需求,建立主動的溝通模式。

▲漸凍人末期「眼球僵」 這頭套讓他們用「腦波」對外溝通(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科大舉辦腦波溝通輔具設備交接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科大「智慧腦波溝通」設備,已於今(28)日正式交接給漸凍人協會,提供15位病友攜回使用並進行長期測試。劉益宏表示,希望透過家屬反饋,找出系統的bug,提升人工智慧辨識成功率,未來也將開發眼控模式、語音辨識功能,讓不同階段的漸凍病患,都能順利與外界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