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上廁所遭「天降龜殼花」咬頭皮 他呼吸衰竭險沒命

半夜上廁所遭「天降龜殼花」咬頭皮 他呼吸衰竭險沒命。(圖/台北榮總提供)

▲張先生頭上的龜殼花咬痕。(圖/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家住基隆暖暖山區的65歲張先生,半夜如廁時被天花板掉落的龜殼花咬傷頭部,雖即刻施打蛇毒血清,但仍因臉部與頭皮持續腫脹,被送往台北榮總急診,在18小時內共施打10劑血清,還因蛇毒蔓延,導致咽部組織腫脹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送入加護病房,所幸經5天的搶救,才撿回一命。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千1百例毒蛇咬傷事件,其中毒蛇咬傷的部位絕大多數都發生在上肢與下肢,佔99%以上,回顧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的案例小於2%,而巴西的比例更小於0.5%。蛇咬傷頭頸部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案例,全世界亦非常罕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急診部陳燕嘉醫師表示,過去20年內收治的毒蛇咬傷案例中,只有3例咬傷部位在頭頸部,均為龜殼花咬傷,雖然各有不同臨床表現,但張先生併發的急性呼吸衰竭症狀確實為全台首見。

半夜上廁所遭「天降龜殼花」咬頭皮 他呼吸衰竭險沒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半夜上廁所遭「天降龜殼花」咬頭皮,他呼吸衰竭險沒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龜殼花是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依中毒嚴重的程度,需要1至4劑的血清治療。不過,陳燕嘉以張先生個案推論,頭頸部被龜殼花咬傷的病人可能需要更高劑量的血清治療,以快速中和蛇毒,減少組織腫脹,進而避免上呼吸道阻塞。

每年3-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從事野外活動甚至居家附近常常會遭遇毒蛇的侵襲。陳燕嘉提到,台灣目前有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抗鎖鏈蛇毒血清等四種抗蛇毒血清,除了急診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判斷咬傷蛇種外,民眾如能正確地辨認蛇種或拍照或將蛇體帶至醫院,均有助於急診醫師給予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龜殼花資料照。(圖/苗栗消防局提供)

▲▼毒蛇,龜殼花。(圖/資料照/苗栗消防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