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卸妝凝膠」洗臉更乾淨? 醫搖頭:5族群用了反更糟

▲洗臉,清潔,痘痘肌,痘痘,保養,粉刺。(圖/達志示意圖)

▲「發熱卸妝凝膠」清潔效果佳?醫搖頭:5族群不適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濕熱夏天不僅容易脫妝,若晚上未做好臉部清潔,還容易爆痘痘。近日網路盛傳一款日本熱銷的「溫熱清潔凝膠」,主打發熱效果有助打開毛孔,徹底清潔污垢。不過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溫熱感與清潔效果無關,若是肌膚容易長痘、長粉刺、敏感、泛紅,在使用這類溫熱型卸粧產品時,更要特別小心。

邱品齊表示,卸粧產品之所以會產生溫熱感,主要是因為添加甘油(Glycerin)、雙丙二醇(Dipropylene glycol)、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等,在接觸水分之後會釋放熱能。然而,這種發熱效果只是暫時的,想在短短幾秒的升溫時間內「打開毛孔、加強清潔」其實很困難,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冬天使用比較舒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卸粧品還添加精華液,宣稱可以「邊卸粧邊保養肌膚」,但是邱品齊認為,卸粧品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清潔皮膚,而且又不像保養品會長時間停留在肌膚上,添加護膚成分的意義不大。

「與其特地花錢購買有護膚效果的卸粧產品,還不如建立正確的卸粧觀念。」皮膚科醫生張雅菁表示,門診最常見的卸粧問題其實是過度清潔引發皮膚敏感、乾燥、泛紅。

有些人即使沒化粧,卻憂心空氣髒污會堵塞毛孔,堅持洗臉前都要先卸粧,結果卸粧品帶走肌膚角質層油脂,反而破壞油水平衡。張雅菁特別提醒,如有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千萬別頂著素顏還卸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