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不開「免繳交牌照稅」?辦了這2個手續年省好幾千

▲蘆洲警分局將掃蕩轄內長期占用車位的無牌車,讓民眾不再苦於找車位。(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長期不使用的車輛若沒有做異動手續,會被繼續課稅。(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買車容易養車難,除了保養、停車費跟油錢外,還有每年要繳的稅金,這些支出都是負擔,台灣每年需繳交使用牌照稅以及燃料費,有些車主可能換了新車,卻忘了把舊車報廢,這樣會繼續被政府課稅,所以千萬要記得,別讓自己白白花了錢。

使用牌照稅是按照車種與排氣量來課徵,計算是以「日」來計費,所以若是長期不開或不堪使用的車子,沒有辦理異動手續的話就會被繼續課稅,所以像長期出國的話可以辦理停駛,日後要開時再辦理復駛,如此停駛期間便可不用繳納牌照稅。

▲蘇迪勒颱風預估造成雙北地區就有超過五百輛車受損。(圖/記者季相儒攝,以下同)

▲災害導致車輛受損也可申請異動手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車輛被偷也可不用繳稅,只要在車輛遺失後馬上向警察局報案,就可以用報案證明辦理停駛或是註銷牌照,若是車禍或災害造成車輛無法使用,只要能提出相關證明也可辦理停駛,當然車輛日後被尋獲、或經修復後可繼續行駛,記得向主管機關辦理復駛。

▲少了駕訓班場內一堆花瓶、指示牌等標記,路邊停車對於一般新手駕駛而言,總是一道跨也跨不過去的檻。(圖/記者游鎧丞攝,以下同)

▲買車容易養車難啊。(圖/記者游鎧丞攝)

最後要提醒各位車主,在稅賦開徵期間沒有收到稅單的話,可以向相關單位申請補發,若是在規定期間未繳納的話,每過2天就會依繳交金額加徵百分之一的滯納金,若超過30天法院就會強致執行,而已經繳過全年的稅額,在辦理報廢或停駛時,可以憑藉異動手續證明,申請退回未使用期間之稅款。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