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問世40週年!首度搭載在這台賓士上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當代絕大多數新車皆有的防鎖死煞車系統 (Anti-lock Brake System, ABS) 近日正式問世滿 40 週年,最早搭載此系統的量產車是 Mercedes-Benz W116 車系。

1978 年 8 月 22 日至 25 日時, Mercedes-Benz 與 Bosch 選在位於德國 Untertürkheim 的 Daimler-Benz 製造廠舉辦展示活動,將首款搭載 ABS 的量產車 Mercedes-Bwnz W116 亮相,當時 W116 車系加價 2,217.6 德國馬克即可選配 ABS ,2 年後擴及所有 Mercedes-Benz 乘用車系,商用車版本 ABS 則在 1981 年誕生,至 1992 年 10 月起, ABS 系統成為所有 Mercedes-Benz 車款的標準配備。

在發表量產車用 ABS 前,Mercedes-Benz 已投入相關研究多年,1953 年時的設計總監 Hans Scherenberg 便申請了有關避免汽車輪胎在煞車時鎖死的專利,當時僅有航空業使用的 Anti-skid 系統,或鐵路使用的 Knorr 防滑保護系統具備類似的功能,然而應用在汽車上,則需更為精密的感測器、訊號處理裝置及控制系統,以便克服多變的路況。

發展至 1970 年時, ABS 原型版採用類比電子控制,在 Mercedes-Benz ABS 專案負責人 Jürgen Paul 與 Bosch 工程團隊的密切合作下,順利推出第二代改採數位電子控制的 ABS 系統,具備較類比控制更為可靠、強勁,並且精簡的特性,促成了量產車用版本的誕生。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