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量體重最準? 專家揭答案:「這範圍內」都算正常啦!

體重計,體重。(圖/Pixabay)
▲你都習慣在什麼時間點量體重呢?(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們總是對體重計上的數字斤斤計較,尤其是正在減肥的人!但其實就算同一時間測量,體重也未必每次都能一模模一樣樣,究竟為何會有如此的差異?哪個數字才是準確的?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在個人微博替大家解答,告訴你放過體重機也放過自己吧!

顧中一在微博上指出,人體的體重除了和當下所穿著的衣物有關外,還跟飲食、飲水量、出汗、排泄、呼吸緊密相連。除此之外,「特殊狀況」如食物中毒、感染等所引起的嘔吐、腹瀉都可能使體重在短時間內變輕,或者經期報到的女性因為激素水平的變化而引起水腫,導致體重增加。另外,某些抗癲癇、胰島素等藥物都對體重有著不同的增減影響。

究竟多少公斤的體重變化屬於正常範圍?顧中一說,多數人在起床排便後、早餐前穿著輕薄衣物時所測得的體重是「一天中最輕的」,受到環境、飲食和活動等因素變化,使的不同時刻所量的體重在2.5公斤範圍上下皆屬正常

▼一天當中,就屬剛起床時體重最輕。(圖/達志/示意圖)
量體重,體重計,減肥,減重,體重,瘦身(圖/達志/示意圖)

他提醒,就算是正在減重者,也不必時時緊盯體重機,更不必為浮動的數字而感到焦慮,你只需要穿著同樣的衣物,在一天內不同的時間量秤後取得平均值,或者在不同天的同一時間量體重。透過長時間觀察體重的變化,搭配健康飲食與運動,一般1個月甩肉2~4公斤為正常範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顧中一說,若在沒有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量的情況下,體重莫名變輕,就可得小心是生病的警示,像是糖尿病、癌症、甲狀腺亢進、腸胃疾病等徵兆,請立即就醫檢查,別以為是瘦身有成而高興不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