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湯」有2個好處...但不一定適合你!胃不好的人注意

用餐,聚會,喝湯,吃飯,餐廳,客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喝湯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健康意識的提高和健康知識的普及,「飯前喝湯」對身體比較好的說法深入人心,但有專家提醒,這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像是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等患者,因為胃酸分泌較少,如果飯前喝湯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加重病情。

大陸《健康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飯前喝湯不一定適合你」,撰文者是浙江省舟山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長方躍偉。文章說,飯前喝湯可以潤滑口腔、食管,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有利於食物和消化液的充分混合,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飯前喝湯能增加飽足感,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躍偉引述研究指出,進餐前20分鐘左右喝湯,可以讓人少吸收150大卡左右的熱能,而飯後喝湯容易增加熱量攝取,導致營養過剩、肥胖,尤其肥胖者在飢餓時進餐食慾最強,狼吞虎嚥,5分鐘左右就能攝取近80%的熱量,等有了飽腹感,所吃食物已經超標,這時再喝些肉湯,脂肪進一步超標,必然越喝越胖。

▲胃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胃痛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方躍偉也表示,飯前喝湯不一定健康。方躍偉解釋,現代人不再缺乏脂肪,也不再缺乏那些溶於湯中的蛋白質,更不會缺鹽,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喝湯太容易導致食鹽攝取過量,而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等患者,因為胃酸分泌較少,如果飯前喝湯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加重病情;另外,對於胃酸分泌增多的人,一些煲湯能刺激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燒心、打嗝等不適,也要少喝肉湯

那麼要如何健康喝湯?方躍偉指出,要把握時間點,為了减肥喝湯,應在餐前20分鐘喝才有效,太早、太晚都不會影響飽足感;要把握油、鹽量,做湯時一定要少放鹽或不放鹽,喝湯時撇去湯裡浮面的油脂;要把握喝湯量,一餐喝湯1小飯碗為宜;注意自身體質,有胃部疾病、慢性疾病的人要少喝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