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引發「膀胱病變」? 若無控制...將完全喪失功能

▲膀胱,尿,尿急,憋尿。(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晚期容易引發膀胱嚴重病變,可能會完全失去功能。(圖/達志/示意圖)

文/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

有位初診的糖尿病患者,沮喪地說「蔡醫師!我糖尿病已經有好幾年了,最近開始感到排尿不順,有時會很頻尿,有時會突然感到尿很急,但是還沒走到廁所就已經尿下去了…」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容易有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也都聽過糖尿病的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其實,還有很多大家較不熟的併發症,這次就來介紹糖尿病的膀胱病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糖尿病除了會引發腎臟或是神經病變以外,也會造成膀胱病變。(圖/記者李佳蓉攝)

糖尿病患者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合併有泌尿方面的併發症

根據統計,在糖尿病患者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合併有泌尿方面的併發症,且會出現下泌尿道症狀。早期的膀胱功能障礙,常見的症狀急尿、頻尿、夜尿和尿失禁等。

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可能導致支配神經、及膀胱上皮細胞的傷害,膀胱會出現不自主的收縮疾病,走到晚期容易導致膀胱嚴重病變,最後會降低膀胱的敏感性和收縮力甚至完全失去功能。

▲尿尿,馬桶,男人,小便斗,男廁,公廁,廁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膀胱功能障礙早期會出現頻尿和尿失禁等狀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長期血糖控制不當的糖尿病友,經常會有膀胱無力的情況

臨床經常表現為:頻尿、急尿,尿急的時候來不及跑到廁所就漏尿。臨床治療上,除了加強血糖控制之外,也會用藥物來幫忙排尿問題,如果連藥物控制都無法解尿,就必須利用間歇性或永久性導尿管將積尿排空,降低併發症。

對於排尿障礙最重要的目標是要降低殘餘尿量和膀胱壓力,尿滯留太久容易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破壞腎功能,而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有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會有泌尿方面的併發症,症狀像是頻尿和尿失禁等等。(圖/達志/示意圖)

偏差的體質改善之後,排尿功能都會慢慢改善

中醫方面,會依照個人體質及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常見的肺熱失宣、濕熱下注、中氣下陷、氣滯血瘀、陰虛火旺、腎氣不固…等等,偏差的體質改善之後,排尿功能都會慢慢改善。

排尿障礙的問題,對於生活、社交、睡眠品質的影響很大。如果對自己的排尿症狀覺得困窘而難以啟齒,常常膀胱傷害已經進展到晚期才來就醫,就錯過早期治療的效果了。

本文經「杏儒中醫」同意授權提供,原文在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