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壞蛋」上吐下瀉!這5種蛋別吃...光線看穿新鮮度

▲雞蛋,蛋,冰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雞蛋放冰箱久了還是會壞掉、臭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的飲食中少不了「雞蛋料理」,舉凡蛋餅、茶葉蛋、蛋炒飯、蛋花湯,若是不小心吃到臭酸的蛋,小心會惹得上吐下瀉、拉肚子拉到肛門開花。根據陸媒《家庭醫師在線》指出,這5種壞蛋千萬不能吃。

1.裂紋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蛋從養雞場到市場的散蛋集貨區,往往經過長途運輸、儲存等過程,若稍有大一點的震動、擠壓、碰撞,就會使蛋殼出現裂紋,使細菌入侵造成汙染。

2.黏殼蛋

若蛋儲存的時間過長,蛋白變稀使蛋黃黏在蛋殼上,從蛋膜外皮觀察呈現黑色、散發異味,就不適合食用了。

3.臭雞蛋

若是蛋的外觀呈現烏黑色,要注意內部可能遭大量細菌入侵、產生變質,蛋內的混合物呈些灰綠色或暗黃色,打破後蛋有惡臭味,須小心食用後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

4.散黃蛋

蛋黃模的強健程度決定了蛋的新鮮度,越新鮮的蛋黃,打蛋後拿牙籤刺戳仍會呈現圓滾的球狀。若打蛋後發現蛋黃散開破裂,要注意是否為運輸震盪等機械性散黃,或是細菌入侵而破壞蛋白質結構,若以變質、發臭,就不宜食用。

5.發霉蛋

用水洗過的蛋如果沒有馬上使用,小心容易發霉變質,生蛋外面有一層保護膜,若是淋雨、受潮將膜層洗掉,細菌就容易透過蛋殼上的毛細孔滲入。

另外,賴奕菁醫師在專欄文中指出,想避免吃到壞蛋,除了常見的「丟水浮蛋」外,也可以將蛋對著光線處觀察,若是新鮮的蛋,其蛋白質聚集成塊,流動率低,可以看出蛋內呈現混濁朦朧的陰影,若是老化蛋,蛋白黏稠度低,可以看到蛋黃在蛋殼內晃動的影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