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 陸官媒刊文 批台獨「死路一條」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薩昨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確立雙方正式關係。(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就在台薩斷交同日,中薩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確立雙方正式關係。大陸官媒涉台高層今撰文,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蔡政府應從台薩斷交事件明白,儘早回到「九二共識」,否則類似事件還會一再發生,「不自量力,死路一條」。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刊登台港澳部主任吳亞明所撰,題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文章,以台薩斷交為引,痛批蔡政府「逆潮流而動,遭到了各方迎頭痛擊」。

▲▼ 台薩斷交隔天,人員步出中華民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圖/路透)

▲台薩斷交隔天,人員步出中華民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圖/路透)

首先,文章引述聯合國2758號決議,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一中原則」也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標準。

文章也不忘細數蔡政府執政兩年來,台灣斷了5個邦交國,轉與中國建交,「這是對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理念的高度尊重和認可」。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台薩斷交,蔡政府的回應,文章批評是「諉過餘人、製造悲情、煽動對抗」的「甩鍋」把戲,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

文章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台獨」違背歷史發展的潮流,違逆中華兒女的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自量力,死路一條。

文章強調,大陸方面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