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史瓦帝尼「拍全家福」 陸外交部:認清世界大勢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宣布與我國斷交,隨後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外界質疑,對岸持續用「銀彈攻勢」挖牆腳。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薩建交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至於下一步是否將向史瓦帝尼出手,陸慷則語帶玄機,表示希望有關國家「認清世界大勢」。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陸慷回應相關議題,他指出,中薩建交是一個「政治決斷」,絕不是台灣方面「某些人」想像的交易籌碼。薩國政府做此決定是出於一個中國原則,是一政治決斷,沒有任何經濟前提,對這樣立場,中方表示高度讚賞。

陸慷還提到,想提醒台灣「某些人」,儘管台灣方面某些人的表態,原則上不該由外交部來作回應,應該由中央部門主管部門作回應,但涉及原則問題,他可以再強調一下。

他指出,同中共發展正常友好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島內」某些人看清這個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僅僅理解為錢的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百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百度)

此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下個月舉行,先前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曾公開喊話,希望能拍張「非洲全家福」,讓外界好奇,屆時我國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是否派人與會?

對此,陸慷表示,陸方有意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一個中國原則」上,同世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也相信這樣的關係,對中國、對這些國家都是利好消息,希望「有關國家能認清大勢」。

針對台薩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薩國政府從去年起不斷向我方索取大量資金,援建東部「聯合港」開發案,並期盼我方挹注薩國總統選舉經費,由於外交部不同意,因此埋下斷交導火線。總統蔡英文則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向國內各政黨喊話,呼籲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底線。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薩爾瓦多斷交,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