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薩爾瓦多斷交 外交部:針對性非常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增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會全文)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出訪行程,今又再傳斷交消息。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邦交國生變。(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邦交國生變。(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這已是蔡英文上任來,第五個斷交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再加上薩爾瓦多,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針對薩爾瓦多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說,六月起掌握相關訊息,七月派友邦前往遊說仍破局,昨晚狀況不理想,今早七點多了解「完全沒希望」,馬上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希望未來做安排,並呼籲全國人民團結,批中國蠻橫,對兩岸關係負面,引國際社會關注。

吳釗燮說,針對總統出訪回來就斷交,針對性非常強,對大陸的作法無法接受。吳不願說明請出哪些友邦協助遊說,強調曾與薩國總統、副總統與外長見面,對方著重過去五年計畫執行,並認為執行成果好。

▼▼▼吳釗燮記者會全文▼▼▼

很遺憾出訪隔日,宣布不好消息,在早上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在此宣布台灣政府跟薩爾瓦多外交關係,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這段時間薩國不斷向我要求大量資金,希望協助聯合港開發案,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我們認為這是不合適開發案,恐讓我國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我們與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一樣,無法支持這個不切實際案,明年2月薩國有新的政府,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下,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這種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我政府也無法答應。

薩國只要能夠增加兩國福祉計畫教育農業基礎建設,我國當然願意考慮,但對於金援外交,甚至與大陸競逐甚至違法政治獻金,這是違法做法,我國不願意也無法進行,今年六月外交部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大陸建交事宜,我們也派特使進行薩國談判,上個月我也跟薩國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等相關官員了解狀況,出訪期間,我與薩國外交部次長會晤,但非常遺憾,即使政府做這麼多努力,仍然無法挽回狀況,我要表達最深刻歉意。

我國外交途徑一再被打壓,呼籲全國人民要團結,大陸蠻橫作為,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大陸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注意,薩國在大陸不負責任做法下,這樣問題也會發生,大陸對台灣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這是無法容忍事實,我們只會在民主自由主權道路上走得更堅定。

發稿時間:09:55
更新時間:10: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