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閉眼「原地走50步」嗎?「走歪了」身體排列崩壞中

▲▼原地踏步測驗。(圖/記者謝承恩攝)

▲「閉眼原地踏步測驗」可以看出身體肌肉平衡。(圖/記者謝承恩攝)

文/羅永武

某個週日下午,你將手臂靠在沙發的一邊,斜躺著看電視,另一隻手則是握著遙控器。或者坐在書桌前,用左手撐著下巴,右手則是握著滑鼠,坐著駝背看電腦。我們或許會覺得這些都是最舒適自然的姿勢,然而身體正為了維持這種姿勢而四處調整著肌肉,同時不規則地拉扯身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頻繁維持著這些姿勢,身體就會反覆使用相同的肌肉,而沒有被使用的肌肉就繼續處於閒置的狀態,久而久之就萎縮了。這些習慣的累積,成為誘發退化性疾病的原因。習慣將身體靠往某一邊、坐著時蹺腳,都是造成脊椎與骨盆歪斜的主因。要記得,感覺舒適的姿勢會讓身體如螺絲釘鬆脫般離健康越來越遠。

請先放下手邊的事情,從座位站起來,然後閉著眼睛在原地踏步50次。睜開眼睛後,若發現自己依舊在原地,就表示肌肉的平衡感是非常完美的,然而,這種情況的發生機率很低。大部分人在睜開眼睛時,會發現自己往左或往右偏移一公尺左右,因為當人閉著眼睛走路時,身體會自然偏向比較傾斜的方向。

▲▼原地踏步測驗。(圖/記者謝承恩攝)

▲小編實測後,發現每次走完50步都會偏出框框右上方。(圖/記者謝承恩攝)

每個人出生時,都有著完美且左右對稱的身體,卻隨著年紀變大而開始失去天生的平衡。身體的肌肉與骨骼系統的排列,就跟轎車的四個輪子一樣,當任何一個輪子出狀況,車子就會搖晃,若放置不管,就容易發生事故,而當身體的排列狀態不平衡時,也會造成受傷或影響健康。

那麼,是什麼讓身體的排列出錯呢?生活中的錯誤姿勢是主要原因。錯誤的生活習慣讓身體緩慢地偏向某一邊。蹺二郎腿容易造成骨盆歪斜,而骨盆只要一歪,就會引發腰部的疼痛。耳朵與手臂應該呈現一直線,支撐頭部的肩頸肌肉應該要維持平衡。

耍廢,沙發,滑手機,宅女。(圖/記者季相儒攝)

▲錯誤的姿勢容易讓身體排列出現失衡。(圖/記者季相儒攝)

然而,駝背的姿勢讓頭部往前傾,失衡的頭部重量造成肩頸肌肉的緊張。當肌肉偏移原本的位置時,就會打破平衡,導致疼痛產生。我們的腿部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變形。O 形腿、X 形腿等沒有呈現直線狀態的腿部,大多來自遺傳,然而錯誤的姿勢與老化,也是腿部變形的原因。

身體隨著老化而失去肌肉、關節耗損,逐漸改變了腿部的形狀,當腿部肌肉變虛弱,往內彎就變成O 形腿,往外彎就是X 形腿。腿部形態的改變會為關節的軟骨、韌帶及肌腱帶來沉重的壓力,關節炎或軟骨損傷就是這些壓力被呈現出來的方式。

兩隻手臂的長度有些微差距,骨盆往右邊進去一點,這對日常生活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每個人都有慣用邊,因此眼睛與四肢的左右平衡,都會有一點差距。然而,當歪斜狀況持續被放置不管,身體就會越來越偏離中心位置,並在超過臨界點後開始產生疼痛。除了肌肉與骨骼系統相關疾病外,頭痛、婦科疾病、便祕、消化不良、慢性疲勞、掉髮、腹部肥胖、憂鬱等,都跟身體失去平衡有關。

▲▼健康量表。(圖/出色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百歲運動 40歲以後的運動不一樣!》/羅永武(運動復健專門醫學權威)/出色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