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蓋不蓋,賴揆別瞻前顧後

▲環保團體集結行政院 要求撤回深澳電廠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環保團體集結行政院,要求撤回深澳電廠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李坤隆

對於國人而言,擁核與反核的爭議還是存在,但是對於深澳電廠的問題,在空氣品質不斷惡化的情況下,顯然反對興建者已經超過執意興建者,甚至這一個議題已經綁住新北市的民進黨參選人,對於選情也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執政黨才會急於解決這一個問題。

根據媒體的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接受電視專訪時,指稱深澳電廠是為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拍板,但是朱隨即反駁指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是在2006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通過環評,甚至嗆賴「要有肩膀」。

對於這樣的爭論,個人認為,身為一個執政黨的行政院長,在如此具有爭議性的社會議題上的表現是不及格的,因為:

第一、基本上,深澳電廠是一個歷史共業,在沒有空氣污染如此嚴重的時候,問題並不大,所以不管是朱立倫,或是蘇貞昌,在做決策時,都可以被社會所接受;只是當目前的空污如此嚴重,賴清德以院長之尊,如果執意要蓋,就概括承受所有的後果,如果順應民意就大膽地停止興建,像目前這種瞻前顧後的做法,傷害政府威信,實不足取。

第二、當非核家園是一個民進黨既定的目標之後,許多的施政都會因此而有所調整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這一個目標的背後明顯是以政治為思考而非以民眾福祉為優先,那麼當遭遇困難時,勢必就會出現像深澳電廠一樣進退兩難的局面,不管結果如何,都會造成傷害,這是一個過度依賴政治性標的政黨必須警惕的。如果賴清德還不覺醒,恐怕會衍生更多對自己政黨不利的後遺症。

第三、當賴清德提到,穩定供電不應分藍綠,「不應是執政時支持、在野時反對。」這點個人相當認同,但是更希望這是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說法,而不是在特定議題上才被放大的意見,尤其當我們看到民進黨有許多政治人物言行前後矛盾時,賴清德有出面指證嗎?

對於國人而言,健康的生活與安全的環境是基本的要求,更是一個執政者念茲在茲的信仰,如今看到賴清德為了深澳電廠搬出歷史資料,顯然是因為在社會壓力下不得不然的作法;只是,如果可以將眼光放在民眾的福祉而不是政黨的未來,重新思考深澳電廠的議題,應該就不會出現如此突兀的做法了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