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登革熱第三波群聚!20歲女確診 與第11例住同棟樓

▲▼登革熱快篩試劑。(圖/記者洪巧藍攝)

▲登革熱快篩試劑。(圖/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疾管署今(20)日公佈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分別為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20多歲女性,以及台中市東區東門里40歲女性,其中新莊區個案住在瓊林里,為新莊區第11例男性病例同棟不同樓層鄰居,截至8月19日全台共累積1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新莊區就佔了12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莊區瓊林里20歲女性個案,是在8月17日因發燒、肌肉痛及發冷等症狀就醫,由由醫院檢驗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經檢驗於18日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個案住院防蚊隔離中。因個案居住地亦鄰近8月2日發病之70多歲男性(新莊區第6例),但發病日相距達兩星期左右,研判應為瓊林里社區內之第三波群聚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名台中市東區個案,則於8月17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隔日再次就醫,經NS1快篩陽性後通報,於19日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個案住院防蚊隔離中。由於本個案住家與嘉義縣8月9日確診之首例個案(溪口鄉50多歲男性)工作地同為臺中市東區東門里並相距不到300公尺,且兩人感染病毒型別均為第一型,研判兩者因地緣關係可能有共同感染來源,衛生局已針對周圍社區民眾進行擴大調查,以釐清有無隱藏之個案。

登革熱戶外噴消。(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莊登革熱第三波群聚!20歲女確診,與第11例住同棟樓。(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今(2018)年截至8月19日國內共計19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12例(均為新莊區)、臺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臺中市及高雄市各1例。疾管署籲請民眾提高警覺,主動配合政府防疫,加強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防疫人員進行防治。

近期國內各地天氣較不穩定,午後易發生雷陣雨或強降雨,提醒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