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多豬! 西班牙首次「豬比人多」食安問題跟著來

▲▼ 豬,豬肉,火腿,伊比利火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自2013年起,西班牙豬隻成長約900萬隻,養豬不僅消耗大量水資源,動物排泄物中的硝酸鹽也已開始汙染地下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豬隻數目首度超過人口數!該國環境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西班牙有5000萬隻豬,足足比人口高出350萬。伊比利火腿(Jamón ibérico)舉世聞名,養豬業日益興盛,去年西班牙就生產超過400萬噸的豬肉產品,創造了60億歐元(約新台幣2136億元)商機。不過,相關環保和食安疑慮也日漸增加。

據《衛報》報導,自2013年起,西班牙豬隻成長約900萬隻。溫室氣體排放第4大來源是牲口,僅次於交通、發電和企業排放,而豬隻數量攀升是牲口位居前5名的主因。此外,養豬耗費了西班牙大量水資源,該國經常受到乾旱影響,但養一隻豬每天需要15公升的水,讓養豬業整體用水量超越沙拉哥薩(Zaragoza)、塞維亞(Seville)、阿利坎特(Alicante)3座城市的總合。環保人士表示,動物排泄物中的硝酸鹽也已開始汙染地下水。

食安方面,業者欺騙消費者的事件讓豬肉產品也遭受打擊。今年有顧客買到一份爬滿蟲的火腿,警方調查後發現,原本有超過50噸的火腿應該焚化銷毀,卻被一群不肖業者重新貼上有效期限標籤。

此外,高價頂級的「橡果伊比利火腿」也爆發欺騙消費者的事件。這種火腿每公斤要價數百歐元,必須來自純種黑腳豬,而這些豬隻被宰殺前的最後數個月會在橡木林自由放養,以橡果為食。豬肉之後必須至少風乾36個月,才能製成火腿。然而,製造過程緩慢造成供不應求。

西班牙西部自治區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的「橡果伊比利火腿」業者埃斯帕拉哥(Francisco Espárrago)表示,「當你不控管有很多傳統弊病的產業時,因為它需求高但產品不夠時,就會發生這種事。」埃斯帕拉哥舉例說,有些豬在橡木林放養,但最後3個月卻被餵食飼料而不是橡果。而檢查人員只看到豬在樹林中,就讓業者過關。

▼ 伊比利火腿(Jamón ibérico)舉世聞名,西班牙人也非常愛吃豬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豬,豬肉,火腿,伊比利火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