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國過境2城市 《紐時》:台美關係升溫但激怒北京

▲▼蔡英文訪NASA。(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訪休士頓NASA詹森太空中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期出訪友邦的「同慶之旅」因為過境美國洛杉磯和休士頓,成了另一項目光焦點。《紐約時報》在19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蔡英文這趟行程是雙方政府關係深化的跡象,也顯示美國對蔡的訪問感到歡迎,但是此舉很可能會引起中國的憤怒。

《紐時》駐台北特約撰稿人赫頓(Chris Horton)在他的文章中指出,蔡英文在過去一周內接連過境了洛杉磯和休士頓,在稍早之前,蔡英文也見了三位加州億元,包含曾呼籲華府正式邀請蔡出訪的民主黨議員謝曼(Brad Sherman),若蔡真的是拜訪華府,將會打破美方幾10年來的原則。

文中提到,雖然川普基本上不太可能會晤蔡英文,但是也有一些美國很歡迎台灣總統到訪徵召,例如台灣的記者允許跟著蔡總統隨行報導,還在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現場也有美國記者參與,但是卻因為到了85度C咖啡喝杯飲料,就被大陸網友的各式惡意言論罵翻,還說要集體抵制85度C,讓該店急得趕快發聲明。

▲▼蔡英文訪雷根博物館。(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訪雷根圖書館。(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到美國兩個城市的舉動更像是「過境」,而非正式的參訪,但就算這樣簡單的停留,已經引起了北京政府的反對,尤其先前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高額關稅引發貿易戰,以及簽署「台灣旅行法」,中方早就已經被激怒。

而「85度C事件」只是中國大陸政府利用國內龐大市場來施壓的案例之一,近幾個月來,許多航空公司、旅館或是其他企業都被迫要將台灣改為中國的一省,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認為,大陸想要讓台灣和蔡英文在國際上變得不受歡迎,這樣的措施一直下去根本就沒完沒了。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高級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認為,川普政權同意讓蔡英文出訪雷根圖書館以及休士頓的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顯示政府相信蔡英文不會說出或做出任何增加兩岸之間緊張情勢的言論和舉動。

蔡英文的「同慶之旅」結束,接著將會在台灣時間20日晚間11時30分返抵國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