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上午慘遭查封  促轉會下午繼續派人勘驗

▲▼國民黨智庫被貼上封條。(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智庫被貼上封條。(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國民黨提出的清償因應計畫,卻被黨產會拒絕,並向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提出查封國民黨不動產;行政執行署於去年10月24日完成建物查封登記,並於本月17日率領4、50名警力到場國民黨智庫查封。未料,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3點左右也派出5人小組,到國民黨智庫調查有無存放政治檔案。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位於杭州南路一段16號,執行署清查國民黨財產後發現,智庫建築物為國民黨所有,且位於執行署台北分署轄區。行政執行署於去年10月20日發文給台北市建成地政事務所辦理查封,同時通知國民黨與黨產會,10月24日完成建物查封登記。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今日兵分多路至松山區黨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發展基金會,及位在萬華、文山、松山區的黨工宿舍,逐一張貼查封封條,禁止義務人國民黨移轉。

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封條上載明,「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6號,經本分署實施查封在案,禁止義務人移轉或為其他處分,如有損壞、除去或汙穢本查封標示,或為違背效力之行為,依刑法第139條規定,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

此外,促轉會下午3點左右也派出5人小組,到國民黨智庫調查有無存放政治檔案。促轉會懷疑國民黨智庫內,存放有大批黨史資料及政治檔案,今天派出5人持公函到場調查,國民黨只願讓促轉會人員待在會議室,不願開放其他空間。

對於黨產會和促轉會接連突襲,國民黨智庫回應,程序正義為民主國家重要之憲政原則,行政機關若能自行認定違法,自行不依程序任意調查、查扣、管收拘提人民,人民之基本權利勢必無從保障。

國民黨指出,促轉會之行為,將使全國民眾陷入綠色恐怖之中,只要該會懷疑任何人家中收藏有威權時期檔案者,都可事先不通知,臨時持公文,無預警擅入民宅強行調查,這種行為,形同強盜。被調查人全無反抗能力,甚至可能遭到行政罰鍰,本會已是促轉會違憲違法的第一槍,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更希望各界公評,共同譴責此種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