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美貿易戰準備 彭博:台灣科技代工大廠擬「撤出大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參加威斯康辛州工廠預定地破土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共同出席威斯康辛州工廠預定地破土儀式。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因應中美兩大經濟體緊張升高,英業達、和碩、鴻海等台灣科技製造大廠,現正準備將生產版圖移出中國,轉向東歐、墨西哥與東南亞地區。iPhone製造商和碩表示,短期內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與台灣廠的產能,減少貿易糾紛帶來的風險。

彭博報導,台灣最大的幾家企業,是全球科技產品供應鏈中的重要一環,台灣6大代工廠,包含仁寶、鴻海、英業達、和碩、廣達與緯創,去年總營收達到9.11兆新台幣,相當於巴基斯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代工產品於中國各地的生產線上組裝後,再印上惠普(HP)、戴爾(Dell)等品牌標籤。

報導指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先前在美國心臟地帶的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開設面板廠,此舉頗有先見之明,隨著中美經濟緊張升溫,越來越多台灣大廠研擬將生產線轉移至海外,或是為了昂貴的新設備準備好計畫。

iPhone製造廠商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說,「我們已經啟動因應機制,希望減少貿易糾紛風險。」和碩財務長林秋炭則補充說,短期內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與台灣廠的產能,長期可能會到印度、東南亞設廠。

政府數據顯示,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於2010年達到顛峰,但幾家代工大廠仍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根據大陸國營海關數據網站統計,2016年從亞洲對美出口的前20大企業中,台灣企業就佔了15家,全都是6大代工廠的子公司。

應對中美貿易戰,蘋果供應商英業達、筆電大廠代工廣達、仁寶也都準備好採取行動,其中廣達、仁寶表示,必要時可以提高非中國廠的產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