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通腸劑爭霸戰!「早餐店奶茶vs.牛奶」炸屎效果公布

▲早餐店飲料示意圖。(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相信許多人都有喝早餐店奶茶或是牛奶後狂拉肚子經驗。(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地表最強通腸劑」究竟鹿死誰手!提到喝完牛奶或是早餐店奶茶,許多人會聯想到瘋狂拉肚子經驗,而這樣蹲馬桶體驗可以說是人人都有共鳴,這次,專家特別比較兩者「炸屎效果」,並分析喝了以後會腹瀉的原因,實在太讓人好奇了!

營養師簡鈺樺首先說明喝完牛奶會想上廁所的原因,當民眾喝進1杯牛奶時,身體的乳糖酶會出來做工作,把牛奶的乳糖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讓身體來吸收,此時,可以把身體當成一間公司,乳糖酶是員工,乳糖則是金錢,當沒有養成喝牛奶的習慣,沒有乳糖(金錢)的刺激,乳糖酶(員工)就沒有「工作的動力」,所以就會出現身體裡的乳糖酶不足,進而造成「罷工」的現象,導致腹瀉的情況發生,又稱之為乳糖不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喝早餐店奶茶常會產生便意跟其使用的冰塊有很大關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為何喝早餐店奶茶也會立馬有便意呢?簡鈺樺表示,市售的奶茶類通常可分為:鮮奶+紅茶的鮮奶茶、奶精+紅茶、煉乳+紅茶,這些組合撇除鮮奶茶可能有前面敘述提及之乳糖不耐情形外,造成腹瀉最重要因素莫過於「污染」也就是衛生條件。

像是冰塊不乾淨就是因素之一,新聞有時會看到抽驗XXX發現冰塊生菌數或是大腸桿菌群超標,而這樣的冰塊加進去飲品中就是提高你拉肚子的一大風險;另外,飲品保存不適當也會影響,因為通常紅茶都是昨天或是一大早就做好,然而擺放在茶桶好幾個小時,這時候溫度於烹煮後逐漸降溫加上又沒有在冷藏中保存,便會來到7~60℃之間,就是俗稱的危險溫度帶,會造成許多細菌快速生長繁殖,直接喝進民眾肚子裡便會產生便意。

▲鮮奶,牛奶,鈣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真的想喝牛奶又怕腹瀉的人,可以採少量多次的方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那要怎麼避免上述狀況呢?就乳糖不耐部分,除了改食用優格替代外,真想喝牛奶也可以採少量多次,或是配著其他食物一起吃,如麥片,這是因為空腹時喝牛奶乳糖濃度本身就比較高,倘若搭配麥片牛奶的乳糖濃度可以得到稀釋,減少高濃度乳糖對腸道的刺激。早餐店奶茶的話,如果店家的衛生條件無法確認時,營養師建議自己泡紅茶倒入鮮奶,且即時飲用,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問題。

針對許多網友非常好奇的「炸屎效果」,簡鈺樺說這是無法比較的,因為牽涉到個人腸道耐受性問題,變因實在太多,不過她提醒想要藉這兩個飲品緩解便秘的民眾,雖然有效果,但並不是正規的方式,站在營養師角度不會非常鼓勵,主要還是得靠多喝水、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等做法來改善。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