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越多對身體越好?研究舉「桶子裝桌球or籃球」打臉

▲。

▲好膽固醇越多對身體越好?

文/藥師段方琪

高密度脂蛋白HDL,真的是好的膽固醇嗎?在之前所認知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它能將膽固醇運到肝臟代謝,維持血管的健康;而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則是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導致動脈硬化,因此許多保健食品會宣稱增加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有學者指出,治療高血脂藥(Gemfibrozil)雖然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但是「高量的高密度脂蛋白HDL顆粒,可能促進膽固醇流出,並保護LDL低密度脂蛋白免受氧化變化」,這個假說,雖然很多學者不認同,但是另外一個報告來自哥本哈根的研究近10萬人的最新數據顯示,HDL-C男性高於97mg/dL,女性高於135mg/dL,會增加死亡率;而另一項超過630,000人的加拿大研究顯示,HDL-C男性高於70mg/dL,女性高於90mg/dL,於非心血管死亡的風險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蛋,蛋黃,膽固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家舉桶子裡面裝桌球或籃球為例,告訴民眾不要一味使用高血脂藥來提高好膽固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因此有學者指出HDL顆粒這就像一個桶子裡面有裝桌球或是籃球,有些裝的顆粒多(桌球),有些只是體型大(籃球),但是測出的都是好膽固醇(HDL)高,所以並不能用只要好膽固醇HDL高,就表示完全沒問題來評估,他不建議使用Gemfibrozil來提升好膽固醇,因為好膽固醇上升也不見得是對身體好,另外單獨使用總膽固醇為指標也不是完全正確;但是95%的人來說,高密度脂蛋白HDL是確實是有益處的

學者指出HDL-C不能完全視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數據,僅僅是生活方式指標誌如在運動量大,體重輕及不吸煙的人HDL往往是比較高的

資料來源 :
Medscape HDL-C: Is It Time to Stop Calling It the 'Good' Cholesterol?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99791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