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影/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彰化報導

「奶奶,該喝水囉!」74歲的鄭奶奶家住彰化縣二水鄉,4年多前中風右側偏癱,需長期臥床,每個月都需由家人開車1小時到彰化就醫,經二水衛生所介入居家醫療後,不僅減輕家人負擔,還在1年多前順利拔掉鼻胃管,用奶瓶喝水。兒子陳先生表示,自從醫師與護理師到家中看診後,媽媽變得越來越愛笑,還會要求要吃炸雞排。

過去民眾遇到大小病,都習慣到醫院看診,健保署2016年2月開辦居家醫療,鼓勵醫師走出診間,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並給藥,第一年服務7675人,2017年服務3萬2741人,成長4倍之多。截至今年7月31日止,已有4萬3654人接受服務,超越去年服務量能,其中又以中區業務組成長26倍最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二水鄉公所居家醫療外出包。(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今(15)日舉辦「家是最好的病房-把醫療送到家」分享成果。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2016年中彰投地區之人口數預估失能人口約12萬3000人,推估有居家醫療需求約1萬4000人,實施初期因民眾不了解,或找不到可提供服務的醫師,加上醫師參與度不高,只有376人接受服務,照護率2.7%。

方志琳表示,為了擴大服務範圍,中區業務組結合台中、彰化、南投衛政、社政及民政機關,並請醫院加出院準備服務、邀請醫師公會啟動走出診間誓師大會,在廣為宣導下,目前中彰投三縣市68鄉鎮,已有548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每一個鄉鎮都找得到提供到宅醫療的醫師。至今年7月共有1萬1351個案獲得居家醫療的照護,照護率超過80%。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簡報居家醫療實施概況。(圖/記者嚴云岑攝)

參與在宅醫療的員林基督教醫院僅成立3年,於2017年7月31日正式加入居家醫療整合照顧計畫,1年累積收案170位,目前再案者有107位,第一階段無需管灌的個案22位、需管灌者85位,服務範個案以員林市最多。另外該院也提供藥師送藥到府服務,每個月服務772位病患。

員林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文崇為在宅醫療服務團隊一員,目前員基共有3名專任醫師搭配居家護理所護理師,每週提供1次居家服務。江文宏表示,申請在宅醫療患者都已高齡族群居多,但也有年輕患者透過出院準備服務,由個管師嫁接起居家醫療及長照資源橋樑。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為了維持老年人肌力,二水鄉公所開辦「不老健身團」。(圖/記者嚴云岑攝)

50歲的蕭女士就是一例,住在田中鎮的她,因缺血中風導致腦病變與癲癇,生活無法自理,平日僅由打零工的先生照顧,家中經濟拮据,還因長期臥床,尾骨與小腿有壓瘡問題。後經轉介醫師與護理師定期到家中看診,協助傷口照料,家人終於不用在醫院、住家來回奔波,不僅病情得到妥善控制,長照的居服員到府協助,也讓家庭壓力得到舒緩。

實施在宅醫療的不只醫院,地方衛生所也是推行主力。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彰化縣二水鄉,早在7年前就自主開辦「居家護理所」,趁中午到個案家巡一圈,視患者情況給予必要的照顧。2016年加入健保署「在宅醫療」,讓醫師與護理師一同訪視,光是2017年就提供578次居家醫療、636次居家護理,減少長者就醫不便、子女請假、載送問題。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鄭奶奶經居家醫療與照護3年,終於能拔掉鼻胃管自主進食,她正吹氣訓練肺活量。(圖/記者嚴云岑攝)

74歲的鄭奶奶就是二水衛生所的個案之一,2014年3月中風後若有醫療問題,家屬需勞師動眾將她載至竹山秀傳醫院就醫,對於工作時間不定的兒子而言,是一大負擔。二水鄉公所接獲家屬諮詢,先於2014年提供居家服務,由醫師、護理師每3週進行一次居家訪視,幫忙換鼻胃管、尿管,更給予彈力帶訓練肌力,經過長照資源整合,鄭奶奶終於在去年3月拔掉鼻胃管由口進食。

記者下午跟著二水衛生所居家醫療團隊到鄭奶奶家探視,她住在三合院側廳,為了方便居服與醫護人員出入,大門並未加裝門鎖,只用一扇紗門代替。看到護理師到來,鄭奶奶表情瞬間亮了起來,在陳鴻基主任聽完診,確認無異常症狀後,護理人員便拿了一個奶瓶,讓鄭奶奶喝水,陳鴻基主任在一旁解釋,「這是怕她嗆到」。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居家護理師在床尾綁彈力帶,幫鄭奶奶訓練肌力。(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鴻基表示,鄭奶奶雖然拔掉鼻胃管,但因中風偏癱,吞嚥功能仍有限,而這類高齡臥床族群最怕因嗆到引發肺炎,因此教導家屬出門工作前必須準備2個奶瓶,讓奶奶及時補充水分。兒子陳先生在旁補充,媽媽雖然可自己吞嚥,但還是要靠著家人用湯匙一口一口餵食,雖然什麼食物都吃,卻心心念念炸雞排,但為了媽媽健康,至今尚未讓她如願。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以往行動不便病人外出就醫非常困難,病人也可能因就醫不便而延誤病情。健保署推出醫師到家看診的服務,不僅有需要的病人不必出門就能看病,醫師也可利用該署開發的資訊分享平台,完全掌握病患的病情。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網站查詢,若需生活照顧各項資源,可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服務。

▼健保署長李伯璋(中)化身里長伯視察中區業務組在宅醫療業務,左為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圖/記者嚴云岑攝)

▲居家醫療3年「摘鼻胃管」 中風嬤奶瓶喝水還吵要吃雞排。(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