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新工業毒害台中居民 排800噸廢氣4人起訴

▲▼ 環保署以科學儀器監控達新廢氣繞流偷排情形。(圖/記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以科學儀器監控達新廢氣繞流偷排情形。(圖/資料照)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梧棲區達新工業公司,為節省空氣污染防治規費,短報各種原物料使用量,2012年起更裝設繞流管,讓未經處理800噸廢氣排入空氣中,毒害鄰近居民。台中地檢署15日依詐欺及空氣污染防治法起訴達新公司及鄧、黃、蕭等前三任廠長、張姓空污設備操作員。

起訴書指出,鄧擔任中港廠長時,為了節省繳納規費,鄧指示黃姓操作員,短報各種原物料,僅申報約3成使用量。後續接任廠長的黃、蕭,持續短報規費,自2009年到2017年止,短繳6871萬元,該公司在偵查期間已全部自動繳回不法所得。

2012年起因空污處理設備處理能量不足,廠房內廢氣瀰漫,員工幾乎無法呼吸和工作,蕭竟同意私設排氣設備,將未處理的DMF有毒氣體、VOCs有機溶劑廢氣繞流排放,直接排入上空,短報近8成的原物料使用量,達到短繳空污費的目的,到2017被查獲為止,共短繳4533萬元,環保單位估計排放毒氣高達800噸。

工業區附近居民向台中市環保局檢舉,檢察官王銘仁去年7月21日率員查獲,檢方指出,DMF屬毒性物質,人體少量接觸即會對眼睛、皮膚及呼吸道造成剌激,暴露極高濃度下會影響生育力,嚴重者甚至會死亡。15日依詐欺及空氣污染防治法起訴達新公司歷任3名廠長及1名操作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