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轉型/年收入增52% 小鎮藉「航天飯」脫貧

▲▼海南航天小鎮好聖村,以「小康感謝習主席、幸福不忘共產黨」為對聯。(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南航天小鎮好聖村以「小康感謝習主席、幸福不忘共產黨」為門聯。(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海南報導

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的「文昌衛星發射中心」,不僅是中國大陸首座濱海發射基地,它的建造也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像是距離發射中心7.2公里的「好聖村」便被打造成航天科技小鎮。村莊以發展觀光為目標,改種「航天蔬果」結合生態旅遊,當地3分之1的村民因此擺脫貧窮,在門口掛上對聯「小康感謝習主席、幸福不忘共產黨」。

好聖村原本和海南其他地方一樣,僅僅是純樸的村落,裡面一共才11戶,總人口68人。今年一月,當地政府以「海南共享農莊」為目標,將這裡打造成脫貧攻堅、航天科技、生態宜居為一體的「航天科技小康村」。

▲▼海南航天小鎮好聖村種植「航天蔬菜」。(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南航天小鎮好聖村種植「航天蔬菜」。(圖/記者曾俊豪攝)

其實,好聖村的特色就是大陸常說的「農家樂」,只不過,種植的蔬果、飼養的黑山羊和雞都跟「航天」脫不了關係。所謂的「航天蔬菜」是太空人將植物種子載上太空,藉由空間、重力改變,種子形狀變異等,來進行優良品種篩選,這些通過篩檢的「優良品種」,再拿回農田裡種植推廣;甚至連村裡飼養的黑山羊和文昌雞也都以「航天蔬菜」為食。

除此之外,小鎮還用「雲端餐廳」的思維,將當地種植的航天瓜菜水果、養殖的文昌雞和黑山羊透過網路行銷,打造「網路+餐飲」的航天莊園經濟。

具體成效如何?在小鎮的「區塊鏈餐廳」擔任總經理的劉雲雙,用「天翻地覆」來形容現在的生活。他表示,如果航天基地沒有設在文昌,恐怕現在附近村民都還過著漁村的生活,但現在,老百姓「腰包很鼓」。

他以餐廳為例,生意最旺的時候,一天營業額能有三到四萬人民幣,尤其是冬天的時候,附近有候鳥群遷徙,遊客更多,如果沒有提前三天預約,根本「沒有位子坐」。

▲▼ 海南航天小鎮好聖村飼養的黑山羊也以「航天蔬菜」為食。(圖/記者曾俊豪攝)

▲村民飼養的黑山羊也以「航天蔬菜」為食。(圖/記者曾俊豪攝)

文昌衛星發射中心(Wenchang Satellite Launch Center/WSLC)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低緯度發射場之一,2016年正式揭牌後,便開放讓遊客參觀,當地政府希望將此處打造成和美國佛州「太空海岸」一樣的旅遊景點。

據官方提供的數據,在「轉型升級」過後,2017年,好聖村農民人均收入達到人民幣29798元,成長52%,帶動全鎮 3分之1 貧戶擺脫貧窮。

▲▼海南好聖村以火箭模型為裝飾。(圖/記者曾俊豪攝)

▲航天小鎮好聖村以火箭模型為裝飾。(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