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才不是沒用!阿公阿嬤各個臥虎藏龍 快樂姊的百位長者訪問計畫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阿公阿嬤不憂鬱,你們的一生沒有白活!快樂姊66的一百個長者訪問計畫。(圖/轉載自《愛長照》)

文/小虎文

清亮的聲音呼喚著一聲聲:「阿嬤、阿嬤。」那是快樂姐66,她牽著阿嬤一雙辛勞、黝黑的手,請阿嬤做出一道道古早味料理,當中的滋味是真情流露的感動!隨著媒體不斷地轉載、分享,累積觀看人數超過數十萬、數百萬,也同時慰藉了無數感懷家庭溫暖的心。

「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把歡樂帶給大家,也讓大家知道,『老了,還是很有用』」她用快樂姐這一個名號闖蕩江湖,起始於最單純的初衷。

▍ 會憂鬱,是因為愛;但快樂,也是因為愛

稱作「快樂嬤」的阿嬤,曾經是那麼的憂鬱(阿公過世後,阿嬤便鬱鬱寡歡,每天就像在等待死亡,好跟阿公相聚)快樂姊想讓阿嬤恢復過去的笑容,於是想起煮菜料理,正好是阿嬤引以為傲的專長。但更重要的是,她要讓阿嬤感覺自己被關懷、被需要;生命的價值不會因年老而折損,生命的花朵凋零了嗎?請看樹上的智慧果實,結實纍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公阿嬤不憂鬱,你們的一生沒有白活!快樂姊66的一百個長者訪問計畫。(圖/轉載自《愛長照》)

(圖片來源:6YingWei快樂姊)

在快樂姊66與阿嬤不斷地合作無間下,阿嬤閃亮亮的笑顏又重現了!而且,阿嬤知道有許多人在看她煮菜,阿嬤真的很得意噢!阿嬤不僅脫下陰鬱的外衣,換上歡喜的披風,搖身一變,成了快樂嬤。此時快樂姐心想:我是否能讓其他的阿公阿嬤,也一樣看到自己珍貴的價值呢?更讓所有的年輕人知道,原來阿公阿嬤是這麼可愛!

因此快樂姊66展開她的人生新計畫:《66到你家》。她將探訪一百個自願粉絲的長輩,讓這些阿公阿嬤的生命,再一次在大家的面前展翅高飛。

▍ 老了,才不是沒用!長者們其實臥虎藏龍

「很多老人家辛苦了一輩子,為了家庭打拼、努力付出;但年老、不再有工作後,就覺得自己沒有生產力、沒用了......可是,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在訪問這些阿公阿嬤的過程中,我覺得收穫非常豐富,我看見阿公阿嬤的十八般武藝,真的非常精彩。」

快樂姊66憶及,一位90歲的阿嬤,非常會折疊棉被、換床單,速度超快、摺得超好,根本就是生活智慧王!(文末有影片介紹)她還教快樂姊66健康體操,身段比快樂姊66還柔軟。臺灣大街小巷的長者們,其實個個都臥虎藏龍,畢竟,他們比我們年長,在各方面都很厲害,絕對不是老了就沒有用!

▲▼阿公阿嬤不憂鬱,你們的一生沒有白活!快樂姊66的一百個長者訪問計畫。(圖/轉載自《愛長照》)

(圖片來源:6YingWei快樂姊)

還有一位87歲的阿公,快樂姊66在訪問的過程中,意外地讓子女多年來的疑問揭謎了。

「他們以前為了幫助家裡的農務,一大早就要起床剪韭菜花,趕到學校都遲到了!可是老師卻沒有處罰他們。原來,是爸爸(也就是阿公)已經先跟老師求情,拜託老師不要處罰孩子們,是家裡貧窮,真的逼不得已,不是孩子的錯。(文末有影片介紹)」快樂姊66的一百個訪問計畫,同時也像是扮演著家庭與親子間的引線人,日子即使平淡,感情卻那麼濃厚,這就是我們臺灣家庭的日常。

▲▼阿公阿嬤不憂鬱,你們的一生沒有白活!快樂姊66的一百個長者訪問計畫。(圖/轉載自《愛長照》)

(圖片來源:6YingWei快樂姊)

一輩子能有多長?許多病痛、遺憾我們無法阻止它的發生,但能用另一股力量轉換它在我們生命中的重量。有陣子「下流老人」的話題,在各大媒體上議論的沸沸揚揚,但與其恐懼高齡社會或長照的黑暗,不如找到對應的方法。何況,一路上還有很多點燈人,像是快樂姊66,透過鏡頭,讓長者們說出生命故事,知道自己這一輩子,沒有白活。


90歲謝乳阿嬤,腳程比年輕人還快,還有快速換床單的秘技分享 ►


思念妻子的87歲阿公,始終愛護家人 ►


快樂姊66的《66到你家》,一百個訪問計畫仍在進行中,更多的影片,可以訂閱她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Up5t3-EvttAOofRqpeGBQ

本文(圖)經授權轉自:愛長照【阿公阿嬤不憂鬱,你們的一生沒有白活!快樂姊66的一百個長者訪問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