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被狗咬「細菌感染」敗血症亡 醫教你5招正確處理傷口

▲▼狗吃飼料示意圖。(★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寵物狗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女子被愛犬咬一口後,感染了存在狗唾液中的細菌,因為敗血症而死亡。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藉由上述案例,告訴大家被狗咬傷後處理傷口的正確方式,包括要先用食鹽水沖洗、中重程度咬傷要服用抗生素等。

吳醫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醫藥知識及急診室故事,他12日PO文指出,早前一名男子被狗狗舔後感染一種存在於狗唾液中的細菌,引發敗血症,導致四肢被截肢後,現在又有一名美國女子被愛犬咬了一口,感染相同細菌引發敗血症不治。「許多人認為被狗咬傷沒有什麼,其實狗牙又長又尖銳,傷口看似很小,但可能已經傷及肌肉深處,犬隻唾液中的細菌可能侵入人體。在你不注意下,可能已造成化膿、發炎甚至進一步擴大至敗血症,千萬不可輕忽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醫師說,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全名「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是一種在健康的狗和貓的唾液中發現的細菌病原體,主要透過被狗咬傷後,傳播給人類;病人被狗咬傷有感染 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菌時,病人因為此細菌感染而死亡的比率約為26%,而臨床表現包括嚴重敗血症、致命的敗血性休克、四肢壞疽、腦膜炎,心內膜炎和眼部感染等。

▲▼創可貼,OK蹦,OK繃,受傷,傷口,包紮。(圖/CFP)

▲傷口示意圖。(圖/CFP)

「被狗咬傷千萬別輕忽傷口!」吳醫師進一步列出被狗咬傷後處理傷口的正確方式,「先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使用乾淨的普通棉棒優碘消毒。當病人有以下任一情形,建議需口服使用3-5天的預防性抗生素:(1).中重程度的咬傷,特別是臉部或手部。(2). 深部穿孔傷(如:傷及肌腱、韌帶、關節或骨頭)(3). 咬傷至治療時間超過12小時以上。」

吳醫師指出,如果病人10年內未注射過破傷風疫苗,應給予注射;咬傷處置並不建議傷口縫合,應需觀察傷口是否有進一步感染徵狀;當病人有紅、腫、熱、痛、發燒、分泌物增加或顏色改變、化膿、發臭等症狀,則可能為感染,要提高警覺。

▼吳昌騰醫師的臉書PO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