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了「缺愛症」嗎?5大指標...想愛人跟or被愛都好難

▲孤獨,孤單,傷心,示意圖。(圖/翻攝unsplash)

▲缺愛的孩子往往比較早熟。(圖/翻攝unsplash)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在資訊快速變化的同時,人們更容易缺乏耐心去經營深度關係,往往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努力的在彌補「缺乏愛」的寂寞與失落,曾任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許瑞云也提到「缺愛症」是現代社會很常見的現象,很多人很想要擁有愛和被愛,所以拼命尋找愛,但卻遍尋不到。生活網站《PLAY不累》整理出關於「缺乏愛」的人,會表現出的5種特質。

1.越容易早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孩童時代,是最需要父母照顧與愛的灌注,往往缺乏愛的孩子多來自於家庭因素,使他們被迫長大,提前面對現實的考驗。這些人的心理年齡往往多於生理年齡,思考都特別早熟,學會武裝才能避免來自外在的傷害,由於沒人能夠給他們依靠,因此他們常常必須自己想辦法,甚至把脆弱的自己給隱藏起來。

2.難以有親密體驗

當一個人缺乏愛的互動,對於該如何去付出愛,或是與別人建立深度的親密關係,對他們來說就會變得相當彆扭與不自然,由於內心的防備讓人無法輕易走進心房也讓彼此出現距離感。

3.產生孤立感

由於過去曾受過親密之人的忽視與傷害,內心會產生一股揮之不去的陰影,使他們心中對外界產生不信任感,認為「不會有人真心對我好」,甚至「我只能靠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被自己的想法給孤立起來,覺得自己缺乏鼓勵與關注。

4.情緒不穩定

由於缺乏對愛的體會,因此往往會對「愛」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甚至是比一般人更渴望填補內心的空缺,由於極度缺乏安全感,加上對「愛」的認識不足,一旦期望落空,就容易使內心產生巨大的波動。

5.容易感到自卑

缺愛時,由於心理發育不完全,缺乏正向的「自我」做支撐,往往會伴隨著自卑感,認為自己「不值得擁有愛」、「不配得到這麼好的東西」,若是有人對自己好,甚至會出現敏感而多疑的情形,有時候會轉變成強烈的自尊心與口是心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