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玩特別想拉屎?藥師揪「旅行者腹瀉」兇手...再亂吃啊

▲▼藥師站台直覺示意圖。

▲藥師談「旅行者腹瀉」。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孫國倫

出國旅遊最怕的就是遇到水土不服,嚴重腹瀉的問題,不僅身體上不舒服,更是壞了旅遊的興致!其實這有可能是「旅行者腹瀉」所造成的影響,這種疾病會導致大便的頻率增加,旅途中發生1天排3-10次軟便或水樣大便,持續2-5天,伴有腹痛、發燒、嘔吐、脫水等現象;較嚴重的可見血便或黏液便,大多數的人在不治療的情況下約1-2天後症狀就會慢慢緩解,約10%病人症狀可能持續1週,但有些人會拖更久。

旅行者腹瀉是出國最常發生的疾病,盛行率因旅遊的目的地不同而不同,從4%到大於50% 不等,一般來說前往開發中國家的風險較高(例如中東、非洲、墨西哥、中南美洲),細菌性感染是旅行者腹瀉的最常見原因,約占了80-90%,感染的原因大多是食用受細菌污染的食物或水所導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出國玩盡量別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不然容易拉肚子。(圖/達志/示意圖)

那要如何預防旅行者腹瀉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食物和飲料的選擇,如盡量不要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吃需要剝皮的水果、不要吃路邊的小吃、飲用瓶裝水等,此外,也可攜帶含酒精的潔手液,方便旅行時可以隨時在飯前清潔雙手,以減少食入治病菌的可能。

倘若真的不幸得到了旅行者腹瀉,那又該如何治療?其實治療的原則與一般腹瀉差不多,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避免身體出現脫水的症狀,可以考慮攜帶市售的電解質發泡錠。另外也須調整飲食,盡量使用清淡的食物,若是有持續腹瀉,或是有血便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

出國旅遊總是希望可以入境隨俗,玩得盡興,但還是要注意飲食衛生,才不會「病從口入」,帶著不想要的「紀念品」回家喔!
 

孫國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