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大寶寶吃魚粥 「魚刺哽喉」食道破裂引發敗血症

▲▼嬰兒、孩子、老婦、婦人。(圖/CFP)

▲嬰兒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給寶寶吃副食品,不少爸媽會選擇魚粥。不過,有一名7個月大的嬰兒在吃完魚粥後,出現逐漸嚴重的呼吸急促、吞嚥困難和發燒等症狀,經送醫檢查,赫然發現孩子因為被魚刺哽到,造成食道破裂、氣胸、縱膈腔炎、敗血症。醫師提醒,嬰兒照顧者在餵食嬰兒副食品前須慎重篩選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知識,而他11日PO文指出,「婆婆媽媽的愛心魚粥,但是一不小心,結果是一場惡夢的開始!」故事主角是一位7個月大的寶寶,婆婆及媽媽很有愛心餵寶寶吃魚粥,魚粥是用米加上魚骨熬燉成的高湯所煮成,寶寶吃完的當下並無症狀,但吃完之後一週以來,出現逐漸嚴重的呼吸急促,吞嚥困難和發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說,寶寶先被送到住家附近的兒科診所,醫師評估需轉診,所以轉送到長庚小兒急診。「胸部X光顯示,寶寶有皮下肺氣腫,縱膈腔氣胸,咽喉後有空氣存在,並懷疑食道破裂。」寶寶立刻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在後續的檢查及治療中,小兒腸胃科醫師用內視鏡夾出一個魚刺

▲▼粥,稀飯,嬰兒,副食品。(圖/CFP)

▲嬰兒示意圖。(圖/CFP)

吳昌騰表示,寶寶因為食道哽到魚刺,造成「食道破裂、氣胸、膿胸、縱膈腔炎、敗血症」,經歷手術及抗生素治療,總計住院治療2個多月。

他也藉由上述案例提醒,大人如果被魚刺鯁到會表達不舒服,但不會說話表達的嬰幼兒就沒有這麼幸運,嬰幼兒照護者需要警覺性高,及時送到醫院,找到專業醫師將魚刺移除,才能免除一場災難

吳昌騰指出,小於1%的誤食異物病童會導致嚴重的疾病病程,大多數病童只需要觀察;根據文獻上的臨床經驗統計,魚骨(刺)是第二最常見誤食異物類型,硬幣則是最常見的,「如果延遲診斷,死亡率非常高。」因此,他呼籲,嬰兒照顧者在餵食嬰兒副食品前須慎重篩選食物。

▼吳昌騰醫師臉書PO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