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內湖擄童案爸媽都怕死了! 親子防身「先推再撞」3招反擊嫌犯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內湖區民權東路在8日晚間發生當街擄童事件,消息曝光後震驚社會,也讓不少身為家長的民眾開始擔心,小孩在路上的安全該怎麼維護。武林文創創辦人任培豪推廣了「733日常親子防身」,建議家長養成7項警戒心態、熟記3招護身應用,緊急關頭執行3招奮力一擊,就能防身保護自己與小孩,希望家長和孩童可以一起學習防」,培養與孩子之間的防身默契。

▲內湖擄童2分鐘影片曝光! 怪男強拉女童摔地。(圖/翻攝【黑色豪門企業】臉書)

▲內湖的擄童案件讓家長人心惶惶。(圖/翻攝自黑色豪門企業臉書)

任培豪認為,對年幼的孩童而言,防身的意義從不在於向敵人反擊,而是訓練直覺反應,所以小孩學習的防身技巧有其極限,只能在因應同齡同儕的衝撞或推擠時,以最立即的反應動作,將傷害降到最低,同時呼救,爭取父母、師長來救援;但面對身高、力量懸殊的惡徒攻擊時,年幼的孩子仍無法抵抗突如其來的襲擊,因此他認為父母應與幼子一起學習防禦。

▲▼ 武林文創建議親子要一起練習防身術。(圖/武林文創提供)

▲任培豪認為親子要一起練習防身術。(圖/武林文創提供)

任培豪長期提倡「733日常親子防身」,其內容包括:

養成7項警戒心態

1、與孩子維持一步一趨的即時反應距離。
2、訓練孩子警覺心,遇到陌生人立刻跑回父母身邊。
3、父母不當低頭族,守護家人最重要。
4、左顧右盼好習慣,提防可疑人士接近。
5、察覺人生安全疑慮,立刻撥打110報警。
6、隨身攜帶防身用品,並習慣操作方式。
7、謹記「跑、躲、報、擋、擊」防身順序。

熟記3招護身應用

1、退一步海闊天空

避免平行對歹徒,身體側一邊;一腳前一腳後,保持機動,隨時抓準機會逃離。

2、手是兩扇門、全憑腳打人

掌心朝內、手肘內夾,減少血管、韌帶、神經暴露,避免身體和臉遭攻擊,站穩腳步,用力朝歹徒膝蓋或下陰踹下去。

3、持物手中線(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善用手邊物品,雨傘直指逼嚇歹徒、背包當臨時盾牌;守護身體最脆弱的中線要害(喉、心、腹)。

執行3招奮力一擊

▲▼ 武林文創建議親子要一起練習防身術。(圖/武林文創提供)

1、雙手-太極拳「雙按」

看準歹徒邁出弓箭步,前腳彎、後腳直,雙手直接用力打直推出。瞄準對方身體使勁往前一推,迫使對方跌倒,然後抓著孩子火速逃離。

▲▼ 武林文創建議親子要一起練習防身術。(圖/武林文創提供)

2、身體-八極拳「貼身靠」

當發現歹徒意圖靠近小孩身旁,立刻往他身上邁出一步,用你的「肩、背」甚至「肘」將對方撞開,爭取逃離機會。

▲▼ 武林文創建議親子要一起練習防身術。(圖/武林文創提供)

3、頭部-少林拳「心意把」

身材比較嬌小的家長,若發現歹徒接近,立刻往他身上靠,雙手抓住歹人的手或衣服,用頭頂不留情的直接朝著歹徒的「臉」或「心窩」,死命向前一撞,讓對方疼痛不止,進而爭取逃離機會。

另外,對於小朋友的防身術,任培豪也有提供4招參考:


【幼童必學四招防身 減少傷害、順勢逃跑】

1、 幼兒防身第一招

口訣:小心!
動作:蹲下
招式:蹲馬步
預防傷害:遭到攻擊頭部、臉部時,迅速蹲下閃避。

2、幼兒防身第二招

口訣:稻草人
動作:膝蓋抬起
招式:獨立步
預防傷害:單腳抬起,保護膝蓋、重要部位,防止踢擊的傷害。

3、幼兒防身第三招

口訣:打叉叉
動作:伸懶腰、雙手揮舞
招式:雙手防禦
預防傷害:被人抓頭部、胸口、頭髮等肚臍以上的萬用招式,雙手用力打叉撥開。

4、 幼兒防身第四招

口訣:裝小草
動作:身體向下蹲
招式:蹲馬步
預防傷害:遇到陌生人拉扯、強行抱起、拖走時,立刻蹲馬步、重心向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