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所有立委辭職參選 黃國昌:1124剛好能舉行補選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友好的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9日呼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登記參選時應辭立委,展現決心,引發政黨上熱議「帶職參選」一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立委登記參選縣市首長的時候同時宣布辭職,由於按規定3個月內補選,因此能跟縣市首長選舉同時進行在1124舉行,「遠比等到選舉完等到另外辦一次補選來得更有效率」。

▲黃國昌召開「先辭立委再選首長,新政治典範倡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表示,政治需要累積,當已應決定參選縣市長時,這時候還繼續立委職務上面,事實上這是兩個職務的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事;當登記要參選的時候,接下來3個月這段期間,「我作為立委,很難想像在參選的同時,能夠履行一個立委的責任」,既然立委參選縣市首長,應該展現對選民負責任的態度。

黃國昌說,很遺憾在過去選舉當中,兩大政黨彼此對彼此陣營叫陣,新北市長朱立倫2016年帶職參選總統時,民進黨要發起罷免,認為是一個落跑市長,但國民黨同時卻也可以舉出民進黨也有很多人帶職參選的問題。

黃國昌指出,今年的縣市首長選舉當中,希望可以創造新政治典範倡議,登記的時候同時宣布辭職,由於按規定3個月內補選,因此能跟立委選舉同時進行在1124舉行,「遠比等到選舉完等到另外辦一次補選來得更有效率」。

黃國昌說,因爲補選投票率低,平均只有3成多,從政治責任跟政治倫理來看,不只是針對姚文智,希望所有立委都可以樹立典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立法委員不過113席,這屆卻有1/5到1/4的立委參加了縣市長初選,讓人驚訝。而實證資料也顯示,立法院第7屆第6會期及第8屆第6會期的「選舉會期」,立委表現確實表現下降,甚至有原本的優秀立委因此掉到待觀察名單。

張宏林強調,除了支持今天的倡議,公督盟認為有一條紅線必須堅持守住,有志參選的立法委員們,國家給的公費助理和行政費用,不應該拿來支應自己的選舉工作,這有挪用公款之嫌。這項倡議其實對小黨比較不利,因為黨公職人數和資源更少,時代力量卻願意提出,此議題值得社會正面看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