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口腔癌損顏面被同學笑好醜 女護爸反擊「我爸最帥!」

口腔癌爸盼重回職場。(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蔡大哥兩度罹患口腔癌,開刀切除下顎後,透過大腿皮肉重建顏面。(圖/陽光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0歲的爸爸蔡大哥因嚼檳榔罹患口腔癌,原本病況穩定,卻二度復發,進行手術治療,但因開刀損及顏面,到校參加孩子的頒獎典禮時,女兒還遭同學取笑「你爸很醜!」讓女兒護父心切的反擊「我爸最帥了!」在父親節這天,蔡大哥說,只想謝謝太太和家人的不離不棄,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重新工作養家。

蔡大哥表示,自己長年吃檳榔,但隨著兩個小孩越來越大,覺得在孩子面前吐檳榔汁很不雅之外,也想要更努力存孩子的教育費,所以決定戒掉檳榔,但沒想到口腔癌已悄悄上身,戒檳後才意外發現罹癌,當時老父親也因病臥床,只能持續利用治療空檔到南部和家人輪班照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大哥經過治療後,病況原本日漸穩定,打算返回職場工作,但沒想到癌症再度復發,讓他失落的不斷問自己「還要跟癌症拚嗎?」但在家人支持下,蔡大哥還是進手術房開刀了,一開就是10小時。醫師替他開刀切除下顎,但因吞嚥及語言功能受損,便在他的大腿取40公分皮肉,用來修補臉部缺損。

口腔癌爸盼重回職場。(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日前蔡大哥50歲生日,妻兒祝他重生。

因為開刀加上大腿取肉的關係,蔡大哥肌耐力變的非常差,無法久站,謀職更不易,目前全靠太太一天跑兩間麵攤打工維持家計。所幸他的兩個寶貝孩子非常努力唸書,爭取獎學金,但日前他到學校參加頒獎典禮,女兒被同學取笑「妳爸很醜」,雖然女兒馬上反擊說「我爸最帥了!」但聽在蔡大哥耳裡相當心疼。

在父親節這天,蔡大哥笑說,反而要感謝太太和小孩,家計靠太太在麵攤工作,自己則在家負責所有家務,每天還到學校操場走五圈,訓練肌耐力,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重新工作養家」。

陽光基金會指出,台灣每3小時就有一個爸爸因口腔癌倒下,每年約服務1600位口腔癌病友及家庭,但爸爸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他們除需面對病魔威脅,還得面臨頭頸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以及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

對此,陽光基金會也推出「守護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期盼大眾能伸出援手,幫助口腔癌病友、家庭可以持續獲得身心重建、經濟補助、家庭支持等服務,愛心專線可洽(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