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越南代表16日離任 送蔡英文花瓶祝賀「出淤泥而不染」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在致詞時重申新南向政策的3特點,另也交付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2大重要任務;另外,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因本月16日離任,因此也趁總統離開時,上前咬耳朵致意,也送上花瓶祝賀台灣「出淤泥而不染」。

▲蔡英文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未來專責蔡政府新南向工作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會),由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出任董座。為此,特別舉辦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並邀請蔡英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人出席。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來,政府跟民間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目前各項發展都有顯著的提升,這包括在經濟、觀光、醫療、農業、科技跟教育領域,都全面性的深化中。

她認為,新南向政策是重新塑造台灣在亞洲戰略的重要一步,就她看來具有三個特點,分別為:以人為中心、凸顯區域包容性,以及深化多元的夥伴關係。

▼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趁總統蔡英文離開時,上前咬耳朵。(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蔡英文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表示,希望秉持「以人為中心」,特別是以理解、友善交往,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繁榮,並強調亞洲文化的包容性,而新南向政策,可以跟鄰近國家同心協力持續深化對區域有利,對人民有益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去年首次舉辦新南向區域論壇,也就是玉山論壇,希望能打造民間跟政府共同參與,更多元化、多樣化的亞洲區域對話平台;而當時她也在論壇上宣布,成立常設性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與山論壇常態性的主辦單位。

對於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蔡英文給予2項重要任務:首先,必須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跟能見度,透過舉辦玉山論壇,把台灣重要性、台灣成功的故事,被國際友人看見,也藉著交流跟其他國家相互觀摩、分享經驗。在第二項任務上,蔡英文要求,要成為活絡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智庫,台灣需要有助於活絡夥伴關係,有效參與區域整合的智庫。

在開幕儀式結束後,蔡英文離場時,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一路跟總統咬耳朵。事後記者追問陳維海,才知道因為他16日離任,但屆時蔡英文在友邦出訪,只好藉此機會致意,並送上繪有越南國花「蓮花」的花瓶,用意在祝福台灣平安,且蓮花也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味。

▲蔡英文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