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造價3億! 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進駐離島

離島醫療後送專機。(圖/記者黃軍瑋攝)

▲凌天航空離島駐地醫療專機,一架空機就要價1000萬美金,約3億台幣。(圖/記者黃軍瑋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2月蘭嶼發生醫療後送意外,讓外界更加重視離島醫療,如今三離島終於有直升機駐地,凌天航空更派出了號稱「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駕駛機師林奐成指出,該架直升機的可擴充性很高,駕駛艙的航電系統和自動飛操等相關設備,都趨近大型民航客機的水準,光一架空機報價就是1000萬美金,約3億台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今(8)日在松山機場舉行「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記者會,凌天航空總共派出3架直升機,2架已駐澎湖和馬祖。直升機堪稱高水準級,有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之稱,日後進駐離島專門執行醫療後送、人員運輸以及安寧等相關後送任務。

林奐成說,該架直升機是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Finmeccanica S.p.A)生產,型號為AW169,可乘坐10人,起飛總重是4,800公斤,概略航程可以飛2個半小時,其中最特別的是駕駛艙是全數液晶螢幕和自動飛超設計,飛機上都配有標準型醫療配備。

林奐成進一步說明,該架直升機的航電、導控系統全比照大型民航客機,除了有冷氣系統、電動登機踏把,還備有地上接近警告系統,前方有障礙物時,就會亮黃色警示燈,若沒有第一時間避開,就會改亮紅燈,飛機就會自行啟動避讓機制,朝空曠處飛。

離島駐地醫療專機。(圖/記者黃軍瑋攝)

▲駕駛機師林奐成和EMT救護人員。

醫療配備包括基本擔架床、基本急救包,包含血壓機、血氧機和血糖機等器材,另外更配有4種可攜帶式的電子維生醫療器材,包含「呼吸器、空針微量輸液幫浦、抽痰器和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空針微量輸液幫浦還可微量給藥,配置要求就是在空中後送時,可以同時做到急診室的效能,落實醫療不間斷。

林奐成進一步提到,以這個噸位級的直升機來說,可擴充性很高,除了可做醫療後送之外,選配也可以變VIP的專機,可做商務客機配備,包括駕駛艙整體航電系統和自動飛操等相關設備,等級已經趨近於大型民航客機,所以才會被稱為勞斯萊斯級的直升機。

而在價位上,林奐成僅表示,一架可以執行醫療後送的直升機,不僅飛機本身,還包括人員訓練、備勤等相關專業,很難去計算總共花費,但根據目前的「空機」報價大概就要1000萬美金。目前3架直升機已有2架分別在8/1已進駐澎湖(B16928)和馬祖(B16988),而今日在記者會亮相的(編號B16979)主要做人員訓練和備勤抽換。

離島醫療後送專機。(圖/記者黃軍瑋攝)

▲▼醫療專機上都配置標準器材設備。

離島醫療後送專機。(圖/記者黃軍瑋攝)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