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足吞維他命有效?專家「沒做到這項」通通白吃!

▲維他命,發泡錠,他命C。(圖/翻攝自pixabay)

▲吃保健食品就能夠彌補不足的營養嗎?(圖/翻攝自pixabay)

文/松村和夏

想要靠保健食品補充人體所需的一切營養,有一定的難度存在,箇中的原由為何?

以維生素為例。吃一顆維生素,吸收到的營養素就只有維生素一種,相對的,吃一盤青菜,吸收到的營養素可是數十種。再舉馬鈴薯做例子,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馬鈴薯是碳水化合物。馬鈴薯的確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但是,馬鈴薯也同時含有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存在於自然界中的食物,其所含有的營養素多到數不清,當我們食用時,被攝入體內的營養素相輔相成、協同作用,發揮優異的加乘效果,使我們的身體正常運作。

當我們享用好幾種食材作成的料理時,食材的營養素在食材的協助下充分發揮功效,食材和食材的營養素結合,能幫助提高吸收率,讓我們每一餐都吃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營養價值。

舉例來說,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貧血的症狀,有些人就會想喝些含鐵的保健飲品,藉以補充鐵質。實際上,貧血的人只靠攝取鐵質之類的方法,並無法解決貧血的困擾。為什麼呢? 原來鐵質進入我們的體內之後,必須借助維生素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我們因為貧血到醫院接受診治時,處方籤除了鐵劑以外,醫生也會一併開立維生素。

絕大部分的營養素單打獨鬥都無法成事,也就是無法靠自身的力量起作用,必須借助其他營養素的力量,才能被吸收。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況下,以為缺鐵補鐵就沒問題,卻不知鐵質需要維生素才能吸收,否則鐵補得再多都沒有意義。

沙拉,蔬菜,健康飲食。(圖/Pixabay)

▲食材互相搭配,能發揮更大的營養價值。(圖/Pixabay)

對做到一定程度飲食均衡的人來說,由於從飲食當中早已攝取了維生素,因此,在維生素的協助下,本人能夠順理成章地吸收到鐵質。反之在很多案例中,一個飲食型態不佳、營養不均衡的人,即便補充了鐵劑也無法解決貧血的問題。

某一種營養素就算被補充,也會因為是單體的緣故,難以發揮功效,最後就會因無法被吸收而被排出體外。

我們可以在超商等地方買到的綜合維生素,既然叫做綜合,當然含有各式各樣的維生素,有些廠牌甚至高達數十種。不過,就算添加的種類再多,也不可能像自然飲食一樣,吃一餐飯就可以攝取到上百萬種的營養素。想要「透過保健食品補充必要的營養」,恐怕得補充更多的鐵劑,而且數量無上限。

對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哪裡有時間去記誦「哪個維生素和哪個維生素組合,可以得到相乘的效果」呢? 更何況這些組合多到數不清,而且購買大量的保健食品,還是一件所費不貲的事。

想要解決這種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挑食,盡量吃各種顏色、種類的食物。

倒是我的醫生朋友提過:「去中國的時候,生菜都不要吃,這時可以喝保健飲料補充維生素 。」遇到諸如此類無法攝取生菜的情況,以權宜的方式利用保健食品補充不足,才是保健食品原本的目的。

我們不該把保健食品當作攝取不足時的補充品,既往依賴保健食品來攝取營養素的觀念應立即捨棄。

本文摘自《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松村和夏(日本飲食生活顧問)/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