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女考生成績打8折!「男生大加分」調查曝光 東京醫大鞠躬道歉

▲東京醫科大學招開記者會道歉。(圖/路透社)

▲東京醫科大學召開記者會,就篡改女學生和重考生成績道歉。(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被爆出為了壓低錄取女學生比例、控制在整體學生30%左右,故意「手動」降低參加入學考試的女學生成績,甚至被踢爆只要考生重考達3次以上,成績就會打8折的醜聞;由於該校入學考試報名費用高達6萬元日幣(約新台幣1萬6000元),東京醫科大學代理校長宮澤啟介和常務理事行岡哲男7日鞠躬道歉,並會考慮退還報名費用給遭打折而落榜的考生。

根據《讀賣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東京醫科大學今年2月舉行醫學系一般入學考試時,被爆出女學生分數被打9折或8折,目的是為了把女學生的入學人數控制在整體學生30%左右;這項措施從2010年前後就開始實施「黑箱作業」,2010年,女學生錄取率一度高於男學生,但2011年之後,男學生的錄取率就一直高於女學生,甚至還幫特定的男學生加分。

東京醫科大學今年一般入學考試考生人數中,男生有1596人,女生是1018人。初試及格率男生佔18.9%(303人)、女生佔14.5%(148人),但經過刻意減招女學生後,複試最終錄取率為男學生8.8%(141人)、女學生為2.9%(30人),由數據可見,男女學生比率有著明顯差距。

▲東京醫科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醫科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東京醫科大學刻意減少招收女學生,據信是女醫生一旦結婚生育,就會分擔家裡事務而選擇離職或者留職停薪,造成醫院內醫生人手不足,因此刻意降低女生錄取比率,控制在30%左右,以避免女醫生太多,造成醫院困擾。

也有東京醫科大學相關人士表示,此舉是「必要之惡」,因為東京醫科大學畢業生考取醫生資格後,大多在學校旗下醫院工作,外科經常碰到緊急手術,上班時間不固定,許多女醫師寧可「避開」,才有「一男抵三女」的說法。

面對此事,多數女學生和女醫師認為東京醫科大學的想法與做法都太荒謬,「難道男醫生回家都不用做家事、顧小孩嗎?」也有女網友憤慨表示,這是愚弄拚命追求夢想和目標的學生;如果學校只歡迎男學生,東京醫科大學乾脆改名為「東京男子醫科大學」。

此外,報導接續爆料,自2011年起,東京醫科大學預計提升學生於國家考試錄取率,因此暗地將曾經重考3次以上的學生入學考分數打折,手動篩選掉「不優秀」的學生,以避免重考生入學後拉低國家考試的錄取率,進而影響東京醫科大學的「品牌名聲」。

知情人士透露,調查東京醫科大學2011年前入學資料發現,應屆畢業生有94.6%學生不曾留級,且順利考取國家證照;但重考生順利畢業的比例僅81.8%,其中,有許多學生無法考上國考,因此,校方刻意減少重考生比例,只為讓東京醫科大學的「醫師錄取率」提高。

▲東京醫科大學招開記者會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醫科大學爆出超多醜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成立於1916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東京醫科大學之前也爆出幫政府高級官員的子女加分,以獲得政府補助的弊案。文部科學省前科學技術與學術政策局長佐野太被指控,利用敲定文部省資助私立大學名單的職務權勢,與東京醫大進行利益交換,好讓他的兒子得以入學。

佐野太已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收受賄賂罪嫌逮捕;特搜部7月時以行賄罪嫌起訴了東京醫科大學前理事長臼井正彥等人。特搜部調查文部科學省補助特定私立大學的貪瀆事件中,掌握到東京醫科大學不利女學生的證據。

事件曝光,東京醫科大學聘請律師展開內部調查,其調查報告直指「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顯示校方早在2006年進行黑箱作業,時間點也有可能早在2000年或甚至更早之前。臼井正彥指示東京醫科大學前校長鈴木衛和考試負責人執行這項措施,為了募集更多的捐款,用惡劣的招生方式欺騙考生、家屬、學校教職人員,甚至欺瞞整個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