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廣告喊卡!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如果不下架,我會很佩服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粉絲團)

▲全聯廣告被指影射37年前的陳文成事件,目前已全面下架。(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全聯中元節廣告疑似影射「陳文成事件」,雖推出不久隨即下架,依舊引發各界熱議。對此,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7日表示,家屬沒有意見,但他認為事件整體來說還是正分,應正面看待,「如果全聯撐著壓力不下架,我會很佩服」,還是謝謝這支廣告。

全聯最新中元節廣告「2018全聯福利中心中元感恩月-青年篇」,以一位年輕男鬼在舊校舍受訪為主軸,感謝大眾在中元普渡對好兄弟的款待。巧合的是,廣告上架前一天,片中男鬼以Allen Chen一名在臉書、IG成立帳號,設定出生是1950年1月,1968-1972就讀台灣大學,與陳文成相符;另外片中背景鏡子左下角的落款為民國70年,也恰巧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不謀而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官網)

▲▼片中男主角在社群平台成立帳號,個資幾與陳文成一致。(圖/翻攝自臉書、Instagram)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官網)

廣告推出後,掀起各界熱議,有人抨擊全聯消費陳文成,有人則予以正面肯定,大讚「這就是轉型正義」。但眼見外界反應兩極,全聯與奧美6日晚間仍發出聲明,強調全聯是全民的超市,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也未影射特定人事物,但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眾反應,即日起全數停播,希望各界不要過度聯想。

張龍僑在臉書表示,一開始聽到有人說廣告是在影射陳文成,「我是感動的,或者說是激動的」,甚至差點在旁人面前哭出來。他說,感動的是有廣告要做這個議題,或許能讓大眾不只看見陳文成,還看見黃溫恭、泰源烈士、郭振純、陳孟和、蔡焜霖及胡子丹等人。

張龍僑說,陳文成不是好兄弟,也不是孤魂野鬼,但他相信陳文成會願意做為好兄弟的代言來受訪,感謝台灣民眾沒有目的地照顧這麼多好兄弟,「因為陳文成熱愛這塊土地」。

▲▼陳文成教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陳文成長期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1981年返台遭警備總部約談後,隔天陳屍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圖/維基百科)

話鋒一轉,張龍僑也提到,轉型正義的許多工程很多都尚未完成或啟動,「我看過一些我很搖頭的呈現方式,覺得輕浮,不莊重,不夠穩重,不夠脈絡...」也看過受難者前輩們感動到哭,「因為這是這些年輕人用他們的方式,想要把前輩們的故事,課本不教的歷史,記憶下來。」

張龍僑進一步表示,每一件事都有不同看法和角度,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那不代表對錯,而是一種選擇。最後,他想謝謝這支廣告,不是謝謝全聯;如果全聯撐著壓力不下架,他會很佩服,但「不碰政治,就是政治」,「勿忘羅玉芬」。

張龍僑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陳文成基金會及家屬對此沒有特別看法,但他認為很多人不一定知道陳文成,這件事可以讓更多人關注陳文成事件,應該不至於到「消費」的程度,因此整體來說還是正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