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正確握是大學問!單手「胚」車,小心耍帥不成就填海

方向盤怎麼握可是大學問 單手「胚」車小心耍帥不成就填好(圖/資料照)

▲怎麼握方向盤可是一門大學問,要是胡亂「握」,當心車子沒開好,拓海當不成,反倒一路去「填海」。(圖/資料照,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方向盤是掌握車輛動態的關鍵之一,也因為如此,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打/握方向盤,可就是一門攸關行車安全的重要課題;雖說目前並無明文規定,但一般來說,方向盤最為正確的握法,是將左、右手放在方向盤的9點及3點位置,因此別再相信「單手開車比較帥」的說法了…。

方向盤怎麼握可是大學問 單手「胚」車小心耍帥不成就填好(圖/資料照)

▲將左、右手放在方向盤的9點及3點位置,在轉向時能做到最大轉向幅度。

不少專業駕駛課程都會強調,最正確的方向盤握法,是將左、右手放在方向盤的9點及3點位置;道理何在呢?主要是因為這種採用對稱式的握法,除了可以更為精準地做好轉向動作外,同時在需要緊急避車、激烈過彎時,這樣的姿勢才能做到車輛最大的轉向幅度。

方向盤怎麼握可是大學問 單手「胚」車小心耍帥不成就填好(圖/資料照)

▲在開車時最好也維持手臂微曲、低於肩膀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用最不費力的方式操作方向燈、雨刷撥桿等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常看到一些新手駕駛,習慣整個身體往前傾,兩隻手放在方向盤上緣,只為了要看清楚前方路況;但這不僅讓行車視野、手臂活動範圍更顯狹隘;更甚者當安全輔助氣囊因受撞擊而爆開時,身體更得接受那「零距離」的衝擊力道。

光是氣囊爆開時的強大力道,不僅「安全」不到,還先去掉半條命了…。

方向盤怎麼握可是大學問 單手「胚」車小心耍帥不成就填好(圖/資料照)

▲轉彎時要如何正確出力地轉動方向盤,也關係到維持安全車身動態的。

同時在轉彎時,要如何正確地出力轉動方向盤,也是一件攸關行車動態的關鍵;以右轉為例,當手正確握在方向盤9點、3點位置時,這時應該左手出力向上帶,右手則是順勢往下拉,倘若兩隻手即將「打結」時,就順勢將右手放開,等到左手轉動近180度時,就將右手接應空著的9點鐘位置。

或許各位車友會覺得這樣不是很順手,但這樣的方式是能在掌握車輛動態的前提下,最具效率的轉向方式。

廣編/有感進化‧安全有感:NISSAN X-TRAIL智行科技再升級(圖/記者游鎧丞攝)

▲過彎後,最好也要避免以「鬆手」的方式,讓方向盤回正。

至於有時在電影、影集常會看到的「掌心搓」、「反抓」等方向盤轉動方式,表面看起來是非常有型,但要是遇到突發狀況,上述的方式恐怕很容易因「出手汗」、「力道不均」導致一時手滑,反倒影響了行車穩定性。

再者,不少車友習慣在完成轉向動作後,直接用「鬆手」的方式讓方向盤「回正」,這並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在方向盤回正過程中,易於受到輪胎碾壓到不平的凹凸路面(柏油補丁、人孔蓋、貓眼石)影響,這時倘若沒有把手好好放在方向盤上,就很難即時做出反應,進而發生失控意外,因此不管怎樣,還是希望各位車友能確實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