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兩岸完成通水儀式!陳福海拋出「新三通」通水、通電、通橋

記者胡順惠、蔡紹堅/金門-台北連線報導

金門「兩岸通水儀式」今(5)日上午如期舉行,金門縣長陳福海致詞時表示,通水完成後,金門30年不會缺水,但金門不只要接水,未來還要努力來接電,因為金門也缺電,「以前講三通,是通郵、通商、通航,接下來要『新三通』,就是通水、通電、通橋。」

▼陳福海強調,外來要朝「新三通」努力。(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完成通水儀式!陳福海拋出「新三通」通水、通電、通橋。(圖/記者胡順惠攝)

金門的兩岸通水儀式上午9點正式展開,田浦水庫湧入了2000多名鄉親,金門縣長陳福海也提早來到現場,先與鄉親們打高呼。活動以舞獅及打鼓表演開場,接著由500名嘉賓在祈福卡上寫下心願,共同施放熱氣球。由於「接水」畫面較難呈現,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噴水特效」,用噴水來象徵通水儀式圓滿完成。

陳福海表示,金門在兩岸交流上扮演關鍵的角色,今天通水活動圓滿的將大陸的水引到金門來,不只共飲一江水,未來金門補充了地下水源,就能做出最好的高粱酒,「我們不只談九二共識,更要談『酒後共識』,你儂我儂,喝酒了以後就有共識了!」

▼通水儀式以「噴水」圓滿完成。(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通水管線工程。(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通水儀式。(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關於「新三通」的部分,陳福海解釋,5年以後,廈門的大嶝國際翔安機場就會啟動,對金門來說會是一個危機,因為空運、海運都是重疊的,若能夠通橋,兩岸能有更多的政策開放,那等於是建構了一座和平的大橋。

陸委會先前曾「建議」金門縣府以「大局為重」暫緩兩岸通水儀式,但最後金門縣府仍決定如期舉辦。對此,陳福海強調,金門鄉親的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擺第一,「感謝金門鄉親朋友給我力量,所以我跟陸委會說,這個通水一定要辦,而且兩岸還有一個30年通水的合約。」

▼通水典禮以舞獅表演開場。(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金門縣長陳福海與鄉親打招呼。(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