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友好」拒冥婚!民俗專家打臉心靈富少:她將在枉死城受罪

記者鄒鎮宇/採訪報導

富少游瀚甯開著藍寶堅尼在自強隧道內超速追撞,害死自己的劉姓女友和一名工程人員;他原先說會和女方冥婚,卻被爆出以「擔心女友會流連人世無法投胎」為由反悔。對此,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則打臉說,「民間絕對沒有這種說法」。

游少爺和女友交往多年,雙方的親友都彼此認識,所以意外發生後,都是由男生這邊安排發言,女方沒有表達太多意見,但是游少爺沒有去靈位致意,加上被爆出反悔冥婚,雙方關係一度緊張。最新消息,游少爺確定拒絕和女友冥婚,雖然說是為了女友著想,但是怕無法投胎的說法,恐怕又會引發另一波爭議。

▲▼劉女家屬不想看到游瀚甯,甚至要求他不要擋路。(圖/記者黃彥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女家屬不想看到游瀚甯,甚至要求他不要擋路。(圖/記者黃彥傑攝)

「民間絕對沒有這種說法!」林茂賢打臉表示,冥婚是在中國舊有的習俗,主要是幫死亡的未婚男女合婚,讓「男有分,女有歸」,如三國時代的曹操幫曹沖冥婚就是有記載的事。

但台灣的冥婚卻大不相同,主要是讓活著男生娶過世的女生,讓對方有歸宿,因為「習俗上女生死後未婚不能上祖先牌位」,因此才會出現自願或撿紅包等方式進行冥婚。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圖/記者鄒鎮宇攝)

▲林茂賢認為,這是道義的問題。(圖/記者鄒鎮宇攝)

林茂賢解釋,活著男生娶鬼妻主要原因有3種,其一為求保佑、旺夫;再來是道義上,如富少的交往對象身亡後迎娶,負上道義的責任;最後則是命中注定要再婚,便會先冥婚來消掉一次。

「這是男人負責的表現」林茂賢也說,就道義上來說游男確實該冥婚,這樣劉女才不會變成無主孤魂;有其他民俗專家指稱劉女會因此成為「厲鬼」,林茂賢認為,劉女只會因此成為「枉死鬼」,並在枉死城不斷受罪,「此事癥結在道義」。

▼游少爺反悔和女友冥婚,將讓對方成為枉死鬼。(圖/記者邱顯燁攝)

▲▼超跑富少女友告別式。(圖/記者邱顯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