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超天兵連踩「海關3地雷」 自以為用心規劃「超完美入境」1秒夢碎

▲入境須留意行李內容,以免海關攔檢,重者受罰輕者延誤通關速度。(圖/海關提供,以下同)

記者廖明慧/桃園報導

無論是出差洽公或旅遊,要搭機的旅客都知道須在飛機起飛前2-3小時到機場,辦理報到劃位、行李託運和安全檢查及證照查驗出關等手續。桃園機場每日超過10萬人次的出入境旅客,民眾為了避開排隊人潮,出境時多半會先利用預辦登機或網路報到先行劃位,或是使用桃園機場的自助報到機完成報到。快速完成航空公司報到手續後,民眾還會很聰明地使用E-Gate快速通關完成證照查驗,細心安排各種通關小撇步,就是為了加快出境速度、避免排隊人潮,一切安排超完美。

但很多人出國講求效率,卻往往忽略了入境程序也可以節省時間,許多民眾超「天兵」, 出國買得太開心,一不小心就誤帶違禁品踩了雷,旅行回國的好心情就栽在最後「海關」這一關,不僅得花更多時間和金錢處理善後,還可能害得同團親友一起等待,只見親朋好友對著自己翻白眼,真的超囧!旅客啊,入境返國的小細節請務必牢記啊!

桃園機場業配,海關 。(圖/桃園機場提供) 

大家都知道不可攜帶槍械毒品等違禁品入出國,經過桃園機場及各單位大力宣導,也知道出境時隨身行李中液體不可超過100毫升、水果刀要託運、鋰電池和行動電源要隨身攜帶等規定。但許多民眾忘了3個入境基本常識:

1. 酒類每人只能攜帶1公升,且須年滿20歲
2. 通關時行李勿集中在某一人身上,易導致菸酒和現金超額
3. 走錯紅綠線通道

1. 年滿20歲旅客可攜帶酒類1公升、捲菸200支、菸絲1磅或雪茄25支

菸酒免稅品由於比市價便宜,相當受國內外旅客歡迎。然而許多人誤以為年滿18歲就可購買菸酒免稅品,事實上依據財政部所發布「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法規定」,免稅菸酒及限量菸酒,限年滿20歲以上成年旅客攜帶,進口供自用,進口後並不得作為營業用途使用。許多民眾誤以為可攜帶的數量是酒2公升、菸2條,也不知有年齡限制,因此好心幫同事朋友代購,甚至連自己同行的未成年兒女也算進「扣打」裡,大包小包通關結果悲劇了,超額的部分將全數沒入並處罰鍰,每條捲菸處新臺幣500元、每磅菸絲處新臺幣3,000元,每25支雪茄處新臺幣4,000元、每公升酒處新臺幣2,000元,違反任一項都會讓荷包大失血,真的是得不償失。

若民眾真的有需要攜帶超量的免稅菸酒,其實只要主動申報即可繳稅放行,各類品項上限分別是:酒類第2-5公升,捲菸第2-5條或雪茄第26-125支或菸絲第2-5磅,都可先向海關申報。(但未開放進口之大陸地區酒類超過1公升者不得攜入。)

2. 通關時行李勿集中在某一人身上

「行李集中在一人身上通關」是一家人出國旅遊最常犯的錯誤!大包小包媽媽小孩拿不動,只好爸爸一肩扛起,然後通關時小孩嚷著想上廁所,媽媽帶著小孩先走。輪到爸爸通關了...一家大小的免稅品、現金全都算在爸爸身上,這下慘了!被海關截停攔查欲哭無淚。因此桃園機場海關建議民眾通關時一定要「拿著自己的行李各走各的」,若真的一家人行李很難分別打包,那麼也必須「一家人一起通關」,切勿各自分開。

3. 走錯紅綠線通道

海關設立紅綠線通關制度,是為了簡化並加速入境旅客隨身行李物品檢查制度,旅客依自己行李物品狀況,自行選擇經由綠線(免申報)檯或紅線(應申報)檯通關。凡選擇綠線檯通關之旅客,將被視為未攜帶任何須申報物品,海關會實施隨機抽查,如有查獲攜帶應稅品,超量部分將全數沒收且罰款。旅客不確定自己是否帶了管制品或超量免稅品,應主動選擇紅線(應申報)檯通關,依狀況完成合法手續,例如補申報和補稅,即可避免受罰。

▼旅客依自己行李物品狀況,自行選擇經由綠線(免申報)檯或紅線(應申報)檯通關。

每月檢查120萬件行李,「天下第一關守護者」緝毒成效提升33%

隨著桃園機場出入境旅客屢創新高,行李量也逐月暴增,海關人員擔任「天下第一關守護者」角色,107年平均每月需檢查120萬件行李(相較於106年同期增加了10萬件),即使遇到颱風天、深夜凌晨照樣得輪值,全力遏阻有心人士企圖攜帶違禁品闖關。桃園機場海關人員(臺北關)為防止毒品濫用極守護國人身心健康,致力於毒品查緝工作,經統計,106年查獲旅客私運毒品案件計32件,查緝率較105年提升33%。在總量方面,106年查獲毒品共69,140.36公克,其中一級毒品約8千公克、二級毒品約3.6萬公克、3級毒品約2.6萬公克,成效斐然。而針對製造、運輸、販賣第毒品者,台灣法律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十分嚴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也不要因爆利誘惑而幫忙運送來路不明的貨品。

注意入境攜帶物品規定 以免私人物品曝光好害羞

排隊是件苦差事,想快速通關就先得把行李都分類整理好,避免查驗時還得打開皮箱將行李一件一件撈出,不僅私人物品曝光好害羞,多花時間更是令人不耐煩。以下是桃園機場海關統計出的「最常誤帶的物品」,若不多加留心,真的會不小心放進背包裡,例如入境不可攜帶「肉類製品」。受訪者張小姐表示,有次在福岡機場買了熱狗堡給小朋友,沒想到小朋友一上機就睡著,於是把熱狗堡放進包包裡帶回,下機時也忘了先丟棄,結果立馬被可愛的米格魯檢疫犬給抓到,超糗的!

桃園機場,海關 。(圖/桃園機場與海關提供) 桃園機場,海關 。(圖/桃園機場與海關提供)

▲桃園機場設置「棄置箱」,民眾回臺時若不慎攜帶違禁食物,可先自行丟棄。

出入境旅客常誤帶的物品,網友驚:鈔票攜帶超額也不行

【出境旅客】

1.盛裝液態之容器:旅客身上或手提行李內所攜帶之液體、膠狀及噴務 類物品之容器,其體積不可超過100毫升。
2.打火機:隨身只能攜帶普通打火機1只,不可置放於託運行李內。普通打火機係指非防風或藍焰型之打火機。
3.水果刀具:旅行水果刀只能置放託運行李。
4.鋰電池、行動電源:3C產品之供應電源有自燃風險,需手提攜帶,不可託運。

【入境旅客部分】

1.含肉類之食品:肉類製品不可攜入,即便有真空包裝之肉製品亦不得攜入,乾燥加工調製之水產品除外。
2.新鮮水果:涉及防疫及檢疫,影響國內果農產業,亦不可攜入。
3.通關攜帶超額現金,應主動誠實申報,以免沒入。

▲可愛的緝毒犬也是海關的一份子唷!上圖為領犬員穿上帥氣藏青色制服,帶著緝毒犬一起執勤。

相關網站連結:財政部關務署https://web.customs.gov.tw/ 旅客服務/入境報關須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