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湯喔!潛水後24小時內不要搭飛機 還有這些旅客也三思

點評: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哪!!

▲飛機,機艙,搭機,緊急逃生門,緊急出口,托盤桌,安全須知卡,機艙窗戶,托盤桌。(圖/記者彭懷玉攝)

▲機上低壓、座位狹小、低濕度環境,對某些特定乘客來說,會造成身體莫大壓力。(圖/記者彭懷玉攝)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上月30日長榮航空一架台北飛往美國休士頓的航班,一名美籍越裔乘客被發現昏倒在廁所旁,經急救後宣布回天乏術,死因尚待警方確認。實際上,機上低壓、座位狹小、低濕度環境,對某些特定乘客來說,會造成身體莫大壓力。以下整理出華航和長榮官網內「搭機健康須知」,如果你或親友剛好要搭機出國,要特別注意了!

▲潛水(圖/達志/示意圖)

▲潛水後24小時內不得搭飛機。(圖/達志/示意圖)

1. 潛水後24小時內
現在正值夏天戲水旺季,不少旅客會前往海島潛水,空中低壓導致低氧,可能會引發潛水伕病(減壓症),若剛好潛水完,建議多休息幾天,在潛水之後的24小時內都不要搭機。

▲飛機,機艙,搭機,緊急逃生門,緊急出口,托盤桌,安全須知卡,機艙窗戶,托盤桌。(圖/記者彭懷玉攝)

▲機艙座位狹小,若搭機時間長,下肢血液容易積聚在下半身,導致腿部靜脈血栓等。(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2. 心臟、腿部靜脈血栓患者
有心臟毛病的旅客注意了,因為在高空中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是平地的2倍,加上座位狹小,若搭機時間長,下肢血液容易積聚在下半身,導致腿部靜脈血栓等,心臟病患、最近有接受腿部靜脈手術等高危險旅客,均不建議搭機。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必須主動告知地勤懷孕周數、胎數,懷孕28周以上孕婦需出示醫師適航證明文件。(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3. 懷孕需出示醫師適航證明
針對懷孕的乘客,每間航空對懷孕周數規定不一,可確定的是,36周以上單胞胎、32周以上多胞胎孕婦不得搭機,必須主動告知地勤人員懷孕周數、胎數,懷孕28周以上孕婦需出示醫師適航證明文件。且長榮規定,不接受生產後7天內搭機;華航則規定產後未滿14天不得搭機。

4. 花生過敏症
部份旅客可能對花生及堅果過敏,導致生命危險。建議訂位前先尋求醫生或過敏病科專家專業的意見,並考慮有機會接觸此類過敏源之風險,再評斷是否適合搭機。

衛福部疾管署也補充,出生小於48小時的新生兒、不穩定心絞痛、最近有心肌梗塞或中風、尚未獲得良好控制的精神疾病患者、十分嚴重的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或者氣胸尚未恢復者,以及任何處活動期的傳染性疾病患者,如開放性結核病患、麻疹可傳染期患者均不適合搭機。

▲商務艙,搭機,安全逃生卡,商務艙餐點,華航,空橋,迎賓飲料,香檳。(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餐食建議清淡,多喝水、不要喝酒和含咖啡因飲料。(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至於比較怕暈機的乘客,長榮及華航建議,可以預訂機翼附近的座位,若在飛機下降時感到耳朵及鼻子不舒服,可利用吞嚥、咀嚼或張口,來協助氣體的流通。餐食建議清淡,多喝水、不要喝酒和含咖啡因飲料。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直擊/澎湖花火節首場試放今晚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